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二輪生活糗事分享

2010-04-23
by馬特猴


話說我大約是從2006年開始比較大量使用單車通勤的,可能是因為單車環島的經驗帶給我太大的鼓舞了,也可能是中年轉性。嚴格算起來,使用機車通勤的時間大概有十四或十五年,使用單車通勤則大約才四或五年而已(如果小時候斷斷續續都不算的話)。

我算是個單車通勤界的菜鳥,要跟前輩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愛上單車通勤以後,很自然的會在左右轉前打手勢(受好朋友的影響),還有上坡時會站起來抽車,也剛好很幸運的,工作的地方停單車都很方便又安全(*1),所以機車就暫時被打入冷宮了,為了讓它不壞掉,偶爾會拿出來騎騎或發動一下...。

就在我偶爾騎機車的時候,會做出一些習慣動作,比如說巷口轉彎時很自然的打手勢,而忘了機車上有左右轉燈,還有上坡時不知不覺的站起來......發現自己是在騎機車時才又坐回去催油門,真是呆~呆到被同行的朋友嘲笑。

我早已忘了自己是怎麼從機車族變成單車族的了(有沒有過渡障礙?),只是很確定自己沒有Kevin Yang那麼偉大就是了。

很多人都說跟機車比起來,騎單車很不方便,尚若白的紀錄片裡面還有歌:「他們說單車不方便,騎太慢來不及便便~」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下雨天和載人載貨功能這兩項。

前者,我在想,是不是跟氣候有關呢?一個地方的氣候會影響該地的民族性和運動習慣?

荷蘭(s-Hertogenbosch, Netherlands), 200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KiA-uQ3X3c

聽尚若白說,台灣有廠商在法國賣單車騎士專用雨衣,而且賣得很好,但是台灣沒有賣,大概沒銷路吧!

另一段側錄:

丹麥(Copenhagen) , 2010-01-28下午四點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mXOqv38euQ&feature=related

畫面中的電子計數器中文翻譯:
氣溫:攝氏零下3度
當日同方向經過單車數:3360輛(紅字)
該年度同方向經過單車數:22萬1401輛(藍字)

到底是氣候造成的呢?民族性?
還是大力Enforcement(棍棒:高油價、停車費、購車稅)加上Engineering(廣設淋浴間)的結果?

至於後者(載運/送貨功能)在前一篇文章的影片就可以看到了,大街小巷資源回收的三輪車也是,現在台北還有兩個活生生的範例:黑貓宅急便的三輪車和「東京快轉」,所以不需多加解釋。(請不要問我:服務據點在大家公認很危險、不可能單車通勤的台北,為什麼不是「台北單車快遞」?)



講自己的糗事還牽拖那麼多...,不扯了,認真工作,以後再說。


*註1:要是工作的地方停單車不方便怎麼辦?根據某個澳洲人的說法是:
換工作吧!對自己好一點。
騎單車上班,這目前在台灣還不容易,但是有人已經很努力在推。
竹科單車推廣社的朋友們致敬。


.

1 則留言:

  1. 也可以考慮買台二手的舊車, 這樣也好處理停車問題。我上班/平日出去, 都是出動單速淑女車,
    好停車/不易被拖吊, 也是我考慮出動單車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