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一個每日單車通勤的用路人感想by王耀立

2010.3.30

台北自行車通勤者 王耀立

昨天中午騎著我的全新公路車,帥氣的沿著敦化自行車道,從南京東路口騎到遠企飯店,路上看到前方一個衣色暗沈的老婦,慢慢騎著一輛破舊的自行車,行駛在自行車道綠色的鋪面上,也許是為著她的生計在奔波,也許是要去探望剛出生的小外孫,我放慢速度跟在他的後面,看著一輛輛要停車的轎車或機車,也客氣的禮讓她後,一輛輛的穿過,在這個時候,我看到了敦化自行車道的真正價值。他不只是一條,給單車熱潮下所產生新騎士暢快行駛的車道,他是提供給,真正將自行車,當作日常主要交通工具的弱勢百姓,一條安心的道路!

敦化自行車道,眼看他經由市府許多專業人員辛苦孕育而成,演變到今天這樣的結果,雖不能說是全盤挫敗,但也實在令人感傷,綠色運輸的理想,現階段可能還是理想,哥本哈根的綠色運輸盛景,對台北市民來說,可能仍然只是一則國際新聞新鮮事而已。對於一個二年來每天騎車通勤上班的自行車愛好者來說,不只是生氣而已,敦化自行車道受挫(我不忍心用『失敗』二字)的原因有很多,先天環境的衝突、見獵欣喜的議員、智障的媒體、自私的市民。這二天我在騎車上班的路上,不斷在思考,難道我真的需要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嗎?

我每天從南京東路三段復興北路口,沿復興南北路、辛亥路、辛亥隧道,一直騎到辛亥路五段,從小折、避震登山車,一直到最近換了公路車,從來不覺得騎在一般道路上有何困難,我的騎車方式,就是將自己定位在機『慢』車,沿著路側與機車共行,遵守所有路交通安全規範,塞車時還可以牽上自行車與人行共用的人行道避開塞車(慢騎),我的實際路權寬度,反而比機車更寬,我的平均速度含等紅綠燈(Travel Speed)最快可達22公里/小時,反而比騎在敦化自行車道上要快!對一個每日通勤的用路人而言,現有臺北市道路環境,還算不錯!而且我觀察到,每日單車通勤的用路人,有增加趨勢!

因此我的想法是,我當然還是想要一條安全的專用道路!但是在社會觀念與政治氛圍未成熟之前,要縮減現有車道寬之的分隔專用道路(Bike Way),成功可能性的應小於畫線之專用車道(Bike lane),而畫線車道之成功可能性又小於與機慢車共用路權。

既然如此,何不先就法治面與教育著手,提高一般用路人對自行車騎士的尊重,鼓勵中小學生騎車上學(許多國中連停車棚都沒有),限制機車成長(很難,但是遲早要做),鼓勵公務人員騎車上班,想想看如果臺北市政府百分之十的員工騎自行車上班,那是多麼棒的景色!百分之三十呢?百分之五十呢?那對一般市民的影響該有多大!

簡而言之,只要是不花納稅人錢的措施,被放大解讀的機會就少,推動成功的機率更高!

希望再過十年,臺北市會是第二個哥本哈根!
 
 
.

本文經作者同意後轉載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