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FAQ(常見問題集)

last update:2011-04-14AM10:45

1.這次會有多少人來啊?

「呃......我想想哦,最近幾天有沒有神明託夢呢?」

Bike Smiling/微笑單車上路,或是Critical Mass,都是例行單車騎乘活動,沒有主辦人、無須報名!這是個善良而創新的風俗習慣,就像初一十五吃菜拜佛一樣是例行的事務,您應該沒有聽過拜拜需要報名吧?!也不會問隔壁老張「今天台北有多少人拜拜?」這種問題吧?人多人少沒個定數,每次會遇到什麼新鮮事也不知道,就像人生一樣,這才是這個活動有趣的地方。不要再管有多少人會來,生活中有目標有壓力的事還不夠多嗎?隔壁老張都來了,不要帶著任何目的,趕快把單車騎出來玩吧!


2.騎哪裡呢?活動路線是??大概會騎多遠??騎多久??

「騎-市-區。我們都-騎-市-區,從2007年到現在,印象中只有一次,解散後有一小部份人騎過河濱單車道回家。其他......每-次-都-騎-市-區」

『市區空氣不是很臭嗎?又危險......』

Well,首先,關於市區的空氣,這裡有專家和先進的儀器說空氣品質是普普通通的黃燈(一抹神祕的微笑),而且我們是每個月第四個週日下午在騎車,不是上班日交通尖峰時刻;還有還有,來看一下「隧道效應(Tunnel Effect)」理論,長一下知識,這裡還有詳細的文字說明,你還可以參考這篇ak寫的《你還在騎單車通勤嗎?是的,我還在騎!》以及Bike Smiling海報作者Kevin的「創作理念」

然後呢,常來參與這個活動的人,大都常常在市區騎單車通勤,我們覺得在市區騎單車不算很危險呀!您沒聽過近年來單車界盛傳的一句話「珍惜生命,遠離河濱」*(註1)嗎?卻沒聽過有人說「珍惜生命,遠離市區」啊!騎單車危險嗎?不騎單車才危險。而且,如果你常來,月月來,應該會在活動中學到不少「單車通勤技巧」,特別是關於交通安全的部份。

至於活動路線嘛,通常是到了現場以後,在集合哈啦的30分鐘內(3:00-3:30)由大家一起討論決定。不事先規畫路線,也很少公布路線的原因,請到現場私下問,並請在提問前先思考幾個問題--騎單車,是不是只准騎來休閒,不准騎來通勤?法律是不是有規定,只能相約在河濱或其他自行車專用道騎單車,不准在市區馬路邊騎單車?

在活動中騎多遠??騎多久??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不妨參與路線討論,或是自己默默決定也沒關係。騎到一半想大便,中途先離開趕場喝喜酒......都是自由的。

雖然不一定會在blog張貼活動路線,但從2009年起,在活動中發現的「單車通勤好路徑」會不定時加入台北市單車通勤共筆地圖


3.下雨怎麼辦?



下雨了,要不要上班上學?照樣騎單車上班?還是改坐公車、捷運?每個人選擇都不同。

參與微笑單車上路活動是否「風雨無阻」

你有作出選擇的權利,這是個人的自由,我們不能替你決定。






註1:登在報紙上的單車界名言「珍惜生命,遠離河濱」--賴均韋〈單車 要官民對話〉,2009-3-23自由時報

註2:
參加微笑單車上路的六大原因
不參加微笑單車上路的理由
.

5 則留言:

  1. 哈哈,所以這一題的答案是︰『比你看到的多一個人』嗎?

    回覆刪除
  2. 冷~~眼睛平常看不到自己啦= =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台大新聞研究所的學生
    我們目前在拍攝一支關於台北市腳踏車空間的影像深度報導
    在網路上得知有你們這個微笑單車上路的活動
    希望在4/26當天能與你們一起進行活動
    並且拍攝畫面
    不曉得能不能此次活動負責的人是誰?
    如果可以的話
    我又該怎麼跟他取得聯絡?

    我的email是:Kyle.TKS@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
    1.請見本文第1題答案第2句話--本活動沒有主辦人
    2.拍攝影像請徵得當事人同意授權(肖像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