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不騎單車才危險!

有個人,Alan Durning因為兒子騎腳踏車被汽車逼出車道而摔車,所以他做了個研究:騎單車到底危不危險?!,你猜如何?不騎車才危險!

他蒐集大量的資料,其中一個數據特別出人意表:

表中列出每從事該種活動一百萬小時的致死率,跳傘最危險,高達128.7;而騎腳踏車才0.3,低於騎機車的8.8以及開車的0.5。最好玩的是,光是日常生活(其他原因),其致死率1.5,比騎車高五倍。

他的結論是(我們也都知道,所以樂此不疲):騎單車所獲得的健康遠高於危險。Biking's health benefits massively outweigh its health risks.

文中提到另兩個有趣題目,一是「不騎車的人的死亡率高於騎車的人40%」;另一個是:「你花費在適當運動的時間將會加到你的壽命中」

但是,那也不是表示現在的環境騎車已經很安全,事實上需要改進的還很多,還可以更安全!例如美國騎單車的環境比起德國要危險兩倍,比丹麥要危險三倍。歐洲單車環境的改善主要是硬體、法律與強制性、單車人口多所致(越多人上路就越安全)。

文後,作者回顧,因為兒子的單車意外導致這個研究,結果壓倒性地發現,騎單車還是比較好。但是他也強調環境可以改善讓騎單車更安全。他本人雖沒辦法提供像德國或荷蘭、丹麥等地的單車環境;也沒辦法一個人改善上路設施、通過法案...。不過,他還是可以和兒子一起研究安全的路線,教他守法、機警地騎車,讓他知曉安全上路的所有知識。

還有,提醒一下,真正危險的不是上路騎車,而是什麼也不做!

Via來自:抱樹人TreeHugger

3 則留言:

  1. 平常在大街上騎單車,閃躲坑洞與汽車的過程也算是肢體協調的反應訓練。假設不幸遇到天然災害(隕石撞地球或者火山爆發),單車騎士自然就具備了閃躲落石的瞬間移動能力,生存機會瞬間提升!

    回覆刪除
  2. "瞬間移動能力"這樣閃躲落石的技巧.好像是形容不用太多煞車的"定速車".

    如果天災真的來臨時,騎在設計不良單車專用道上可能會絆倒受傷,而且逃亡速度也不夠快,連接用的單車道也不順暢,又剛好你的變速器要調整或損壞而失去生存機會,更不用騎出登山車,因為跳躍,穿越,下梯,都不是問題,還有最重要是不用升級就可以輕量化.

    構造簡(單/定速車)只需要訓練你的肢體協調就能反應在操控技巧,提升閃躲角度的效率.這是活在都市叢林該有的必備技巧.如果真有天災的話,這樣騎車才算安全.

    回覆刪除
  3. 在文內treehugger的原文連結中
    有個Drag Race 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HRnA780WM
    看起來騎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很嚇人
    但其實單車卻可以做到快速反應 閃避危險

    只是紐約的柏油路看起來比台灣平多了
    為什麼台灣做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