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巴黎公眾單車系統成績單 Velib bon

(Photo / Bernard Laguerre

上次提的法國公眾單車系統Velib已經施行三個月了,有人做了專題報導"Finding Liberté on Two Wheels",其中提到:

三個月來,Velib單車已經在多達1000個租車站被使用達15,000輛之多,總騎乘距離估計約有750萬英里,Velib官方網站已經被點閱六百萬次。

作者描述他如何從機場搭捷運進入巴黎市區,2個小時之後他已經騎著Velib單車在逛巴黎了。他認為,Velib系統成功的關鍵在於簡單。任何有(歐洲)晶片信用卡者,卡片一刷就可以購買單日(1歐元)、單週(5歐元)或一年(29歐元)的通行卡(並執押150歐元,以防把車騎走不還),通行卡隨即印出帳號,你自建一組密碼。接著到車架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把車騎走。頭半個小時免錢,第二個半小時1歐元,第三半小時2歐元,第四個半小時以後每半小時都是4歐元。舉例你把車騎走之後,在巴黎市區逛了2小時把車還到任一租車架,那麼費用就是0+1+2+4=7歐元(約330元台幣),外加通行卡費用,當然。如果,你可以把行程計算好,到每個點之前先還車,搞不好不用錢,而且這樣完全不用考慮車輛保管問題。

現在的巴黎更棒了哦!

Via來自:單車抱抱BikeHugger

6 則留言:

  1. 本來還不會想去歐洲騎車,巴黎這東東讓我有點想耶,已經擠下倫敦,成為我的歐洲單車首選城市。倫敦也不錯了,有塞車稅,騎車也爽啦,只是要自備...

    回覆刪除
  2. 那就...安排個"單車巴黎"吧!
    報名先.

    回覆刪除
  3. 好像大學校區內、也有單車通勤網、實施應該還不錯。就像推廣有機農園、買一塊地自給自足比較容易、要不然推廣單車通勤也來買一塊地....喔不!
    是要買一個城市....哇!

    回覆刪除
  4. 這次的"單車金門"順道參觀了一下最大聚落~"金門技術學院", 看見地上畫的機車停車位都有編號,卻不見腳踏車停放處,放眼望去只看到二輛單車...
    金門的自行車道與標示算是做的不錯,大專生在此地就學應該好好利用一下。

    巴黎的地勢(除了蒙馬特)相較於金門,應該都屬休閒騎啦。

    "單車巴黎"...期待中!(ps.物價貴得嚇人)

    回覆刪除
  5. 老貓學出版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7/295
    ...「巴黎的這個大計畫是由大力推動環保的社會黨市長所主導,這也是計畫成功的重要因素,因為這個計畫需要許多配套,有些地方還會相對妨害某些業者的既得利益(例如汽車業或公車業),如果沒有城市的主政者一意孤行,排除萬難,抱著非要推動不可的決心,是很難成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