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090222Bike Smiling:單車友善計畫,Start!

2009年的微笑單車上路,和以往有點不一樣。

時間: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天,下午3:00~3:30
地點:小巨蛋大螢幕下的空地

為避免每次純騎車(在市區騎車比起上山下海單調了點),活動內容也有些小改變,以後每個月都可以做的事情有這些:

bikesmiling騎一段自行車道


自行車正夯,政府響應民意準備「好好大幹一場」建設自行車專用道,咱們可以趁機提供意見,以確保新的自行車道符合咱們自行車騎士真正的需求。台北的敦化單車通勤道自二月起施工到六月,除了交工處的工程紀錄以外,咱們不妨也定期去巡巡、看看。希望319鄉都有微笑單車上路活動,或是自行車團體對自行車道工程監督。

bikesmiling繞圈圈


「找個圓環轉圈圈」算是單車臨界量/自行車聚能會活動的標誌之一,看別人轉圈圈好像輕鬆快意,我們這次轉圈圈好像感覺卡卡的,大概是選錯圓環了吧!下次換一個。

bikesmiling尋找單車友善店/友善點


記得兩年前單車環島時,當車上補給不足或是內急時,騎在路上最希望見到的往往是如廁之處或是加水的地方,包括:學校、公園、警察局......等等,而爆胎或聽到其他奇怪聲音的時候,也很需要找個地方好好修車調校一番。這不只是單車旅行者的需求,也是單車通勤者的需求(誰說單車通勤不會爆胎呢?)將單車友善店】的概念擴大成【單車友善點】,若能點點滴滴的建置在共筆地圖上,將會是大家共同的福利。

bikesmiling拜訪一家自行車行


除了三大車商GMK以外,凡是車行都列入,每個月拜訪一家車行(在共筆地圖上是用扳手標出來,表示這裡可修車)如果有哪家車行被採訪時表示:不是我賣的車我就不修or加價,那就沒有列入地圖的價值了。請大家踴躍到論壇這兒推薦一些具有專業技術、服務態度良好的店家。

bikesmiling考察大眾運輸系統


談到人本交通,若要減緩燃油運具造成的空污等問題,進行汽機車總量管制以轉移交通運具族群與提昇自行車通勤比率,有個非常重要的配套-「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接駁」。既有的捷運站,公車站,火車站,機場,港口...週邊環境是否對單車友善?停車方便安全嗎?微笑單車在台北每個月拜訪一個車站或大眾運輸點,待年終再來頒獎,看哪個地方對單車最友善。(希望不要「從缺」啊!)
p.s.這年頭好像「錢少事多離家遠」的人比較多,通勤距離長、又想要單車通勤的朋友,特別會有「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接駁」的需求啊!

bikesmiling定期不定點宣傳


集合點小巨蛋本身就是假日人潮多的一個點,除此之外,若活動時間夠,可以每個月到一個點宣傳微笑單車上路(例:大稻埕碼頭-河濱自行車道的中點);或是解散返家時每人在途中宣傳一個點,張貼Bike Smiling海報、散發DM之類的,讓更多人知道,才有更多機會與能量對自行車政策發聲。


希望將微笑單車上路定位成「在城市中的鐵馬探查活動」,抱著遊戲的心情騎車,也許每個月都會有不同而有趣的新發現


※二月份活動參與心得(摘錄)

Join Bike Smiling - oooha
Today I was extremely expected to attend this activities! This bike activities's spirit is based on the critical mass, which means the largest volume of the bikes on the road. If the road is full of the bikes, car drivers, government, and any one will know there is a huge group on the road and their right of the road can not be neglected.

The sponsor set a check list today. We would ride pass a circle, a shop, a road, a station, and a park to exam its bike friendly degree in this whole year.

※二月份活動照片by David

※二月份微笑單車上路PeoPo新聞 (呃...這個要等好一陣子才會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