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孔明車新聞2009-Jan

【小編碎碎念】高雄市的自行車租賃系統上路了 !連帶地,友善鐵馬城市網站也同步啟動,我倒不希望台北縣市政府的各級單位因這樣的壓力而急起直追,因為「趕出來的東西往往沒有品質可言」。聽說中央政府要用4年時間花40億元新臺幣人民血汗納稅錢去「建設」1500公里的自行車道,(關鍵字=4年 40億即可找到相關新聞)在現今自行車相關新聞與訊息呈現爆炸狀態之時,桃園縣政府為了建設自行車道,預計在二月初剷除大溪武嶺橋下的河濱(瑞興)部落,將鐵馬族的路權凌駕原住民生存居住權,這並非台灣首例,然而此舉「以自行車之名 」,卻未必為自行車騎士之願。

相較於撒大錢、趕建設的工程施作,完整規畫、考慮周延的政策更能深得我心。比方說,農曆新年期間有許多民眾騎單車出遊,關山親水公園與關山自行車道 就是個萬人迷的成功案例。將原垃圾掩埋場與周遭河床環境整體納入規畫,以鎮公所預算請顧問公司做整體規畫與營造,以有遠見的思考與務實的態度,從中央到地方一筆一筆的向不同單位爭取經費,堅持「核發經費與工程發包可以不經過鎮公所(迴避利益),但工程必須依照總體規畫藍圖施作」的原則,一區一區點點滴滴的實作和監工,終於打造成現在聞名遐邇的關山親水公園與關山自行車道。

牛年到,每年過年期間是大家把台北暫時還給台北人的時候,身為台北人,小編從小到大一直為過敏氣喘與呼吸道系統疾病所苦,過農曆年時,擁擠的街道終於出現短暫的平靜,嘈雜的噪音與車流聲也暫時稍歇,今年一反往常、沒有騎單車遠行計畫的我,在網路壞掉的春節,過了個充份休息、沒有工作壓力的好年。今年竹科單車推廣社提出「春節返鄉專車」 ,拒絕塞個沒完的高速公路,一面返鄉一面健身。你也厭倦過年塞車了嗎?下次過年,試試鐵馬返鄉專車吧!

這個月的熱門話題是「自行車剎車」,左剎?右剎?怎麼剎?前剎、後剎,都要小心剎!小編提醒大家別騎快車,安心上路,安全回家。台北市停管處自去年起積極推動「增設自行車停車格」,今年依然是要持續的重點工作,在整理新聞過程中,小編意外發現有些住家大樓的汽車位已悄悄改設成自行車停車格(因為車主決定不再開汽車了!管委會認為停車位閒置很不划算),也有馬路邊的汽車停車格變成機車格 了,空間重新正義分配是好事,然而「自行車失竊」依然是所有單車客心中的痛......。

[專題]
*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危險道?自行車風潮成為至高無上的教條
*來去 台東關山單車道
*竹科單車推廣社 春節騎鐵馬返鄉-不經「高速」公路,不塞車!

【孔明車新聞】自2009年1月起,每月刊出一次,除了電視、報紙、廣播新聞之外,精選新聞文摘的來源也包括各單車論壇與網路BLOG,在自行車相關新聞量呈現爆炸狀態時,為讀者節省寶貴的時間,掌握重點資訊,提供多樣化的視野。歡迎定時收看,並請不吝指教

Read more...繼續閱讀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