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營造單車友善的社區 (轉載)

by Winkai

2009年我來陸續寫一些台灣NGO可以採用的一些節能減碳點子。

首先來談"營造單車友善的社區"。

從學童走路上學談起

大約十年前,台灣的國中小與家長團體推動學童安全走路上學的環境,主要是想學習日本的兒童走路上學專用道。後來這個活動的確讓許多學校重視周邊社區道路的規劃,並與鄰近商店有所安全導護的合作,當時的最好範例就是台北市萬芳社區在國小與社區間設置專用道,不過還是有很多學校沒有改善。另外,新竹市有個NGO「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積極推動城市裡的行人權益問題,也把學童走路上學當做重要的議題,找學校校長、家長會來討論,也舉辦小朋友的走路主題徵文比賽。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後說要推動走路上學,教育部也推出了「走路上學計畫」,相信2009年會有更好的進展。

對的,社區是重要的角色

學童走路上學的規劃,沒有社區的合作是不行的。學校與社區必須針對學童上課的主要路線,做出安全規劃、交通指引,甚至找到社區中汽車通行較少的路線,或是經過圖書館、避開不安全場域的路線,甚至在路線旁種植花草。隨著公民意識抬頭,台灣有許許多多的社區公民團體,有時候同一社區還會有好幾個不同民間團體在運作。這些社區非常了解社區當地的狀況,比起十年前,現在推動走路上學計畫,可獲得的社區支持將會更容易。

單車友善的社區跟走路上學有何關係?

當然是有的,因為做法類似。去協助走路上學的社區資源本錢,也可用在把社區轉換為「單車友善」上。

我的社區對單車友善嗎?

您的社區騎單車的情況如何,可以看這篇來參考。我想,安全是第一優先的評量標準。

社區需要怎麼去友善單車呢?

(1)改善社區的用路環境,在某些路段減少路邊停車,與縣市政府協調設置速限或單車優先道。

(2)找出適合單車通行的路段,畫出社區單車地圖,放在里民農民曆或是給學區學生參考。

(3)在需要的地方設置單車停放的專用區域,如市場、學校內、圖書館、醫院、捷運站與公車站旁邊、博物館或名勝...。特別是菜市場,婦女是市場的主要消費者,而婦女的交通工具以單車與機車為主,又幾乎是每天都需要上市場。另外,學生也是以單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人,所以他們去補習、車站、圖書館、市區的路線,都至少需讓單車能安全通行,以及充足的停放空間。

(4)里長或社區公民團體與地方政府協調,代民眾爭取地方政府資源來改善社區單車環境。

(5)邀請烙碼的公司來社區,為居民的單車烙上號碼,以便遭竊後能有較高的尋回率。

(6)進一步,除了社區內的單車行,可邀集某些志願的店家放置單車打氣設備、備胎等,這可與學校導護商店合作。

(7)與社區內店家的單車隊合作,教導居民騎單車、簡易修車技巧與騎乘安全。

有沒有什麼例子勒?

明明是自問自答,但我問了自己一個答不出來的題目。但我看到一些社區大學有在推動社區單車環境的計畫,常利用「試騎」去發掘社區單車路線與其安全問題,如台北的松山社大、三重社大,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美濃地區的旗美社大等等....總之很多啦。漸漸的許多在「做社區」的社區發展協會、社教館(現在的生活美學館)或是里長伯都看到這些趨勢,有在做些規劃與討論,不過大體上還是辦些社區單車遊的活動居多,比較少看到努力去克服問題,把單車推廣為通勤與交通用具的。隨著單車熱,這兩年非常多社區舉辦了社區單車遊單車生活攝影比賽、或者以單車騎乘活動取代以前的登山健行....,但卻都忽略了把單車更深入的留在社區生活中,若要讓居民能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就是要讓社區環境對單車更為友善才可以。

想行動的社區與NGO可以找到什麼協助與資源勒?

(1)千里步道籌備中心是推動友善步行與單車的環台路線,所以常常舉辦座談、試走與試騎活動,在這塊單車生活化領域累積了很多資料與經驗,他們的網站上就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荒野保護協會近年推動綠色生活地圖,綠活圖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單車社區環境的調查,有關綠活圖可以參考這個網誌

(2)與社區大學合作。有些社區大學有開設相關的課程,沒有的話,也可與校本部合作安排講座,邀請一些專家與單位來演講。

(3)社區營造體系的公家資源。在政府各部會給予社區補助的各項名目中(請見台灣社區通網站),至少在農委會營造農漁村新風貌、環保署的清淨家園計畫,與內政部社區發展相關計畫,可以把營造社區單車友善環境納入申請。另外,隨著各地方政府逐步推動節能減碳計劃,也會釋出一些補助給社區進行低碳事項。

(4)直接找地方的單車店或單車隊合作。....

國外怎麼做的?

其實國外啊,跟台灣應該半斤八兩吧,但有些城市與國家做的確實比較好。撇開一些城市單車環境的建設不說,我在網路上看到西雅圖、奧勒岡的波特蘭、舊金山都有城市的單車社團都為自己的城市製作單車地圖,上面有單車路線(有專用道、沒專用道、危險路段...)、修車點之類的,不僅只有單車休閒用途。

我也有看過歐洲自行車聯盟單車旅遊協會推出歐洲自行車旅遊地圖,德國這網站可查詢到德國各城市大致的單車路網,另外,歐洲各地無車日的活動,也促進歐盟與歐洲國家和城市更重視單車環境的改善,像ICLEI(國際地方政府環境委員會)對推出eco mobility城市易行的企劃,預計要推廣到會員城市,就是由無車日脫胎換骨而來,推動行人、單車、嬰兒車、老殘者的用路權與安全環境。據我所知,美國的舊金山與波特蘭政府也已有這類的計畫在推行。

非單車社團也可以發起類似的行動,像這個「東京單車綠色地圖」就是幾個懂網路工具的人弄出來的,他們這個活動還獲獎連連,2008年獲得日本環境省的抗暖化大獎。我本人之前也模仿它做了張台北市的單車通勤地圖,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與共筆。

這個方案適合哪些團體?

社區發展協會這種團體是最適切的,當然社區大學也適合做區域的領導。單車社團可以介入,可以參考竹科單車社的網誌,有蠻多促進單車通勤的一些行動。學校家長團體,可以與學校合作,以學生騎單車的用路環境安全來考量,做些規劃。



原文網址:
http://combatclimatechange.blogspot.com/2009/01/01.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