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渾然天成單車道-富錦街

週日午後,和多年不見的朋友在富錦街上的朵兒咖啡館小聚,真是「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年輕時,青春是鈔票,我們大把大把的揮霍,畢業出社會以後各自忙碌,再見面時,朋友竟已滿頭白髮。

當年我們都是熱愛閱讀與電影的文藝青年,之所以選擇此處相聚,是因為這部有著雷光夏好聽聲音的電影【第36個故事】:(我老花看不清楚,在富錦街林蔭間騎單車那位,是朵兒桂綸美?還是妹妹薔兒?)




位在民生社區的富錦街,算是台北市數一數二的美麗小路,不僅適合單車通勤,也適合步行其間,更適合拍電影--這半年來,我常常騎單車經過富錦街,十次有八次看到不同的劇組工作人員在這兒取景,尤其是靠近松山機場,不連通的那一段,更是三不五時被租起來交管封路拍片。

對於騎單車通勤的人來說, 富錦街是渾然天成的單車道,而且周邊不僅這一條,像是新中街,以及某些民生東路小巷弄,也都具備與富錦街相同的條件:

一、兩旁植樹形成林蔭綠帶,蟲鳴鳥叫昆蟲圍繞,騎沒多遠就有公園,像在都市水泥叢林裡的自然空間。(片中的公園,猜想應該就是輪粹生活對面的新中公園)

二、周邊以住宅區居多,沒有太多交通流量,寧靜的巷道中,沒有太多卸貨的卡車,沒有太多計程車排班,適合步行與騎單車的這些短距離、交通次要巷道,也沒有設太多公車站,更沒有什麼機車。

三 、人行道上一律不劃任何機車停車格,因為「人行道」上根本不應該有機車存在。

若要說有什麼缺點,那就是路邊左右停的汽車吧!聽說這社區早期規劃是仿美式住宅設計,所以每個家戶門口都會有「免費的」路邊停車格,民生社區後期興建的大樓,就多採用地下停車場了,使用者必需付管理費,私人運具不能再免費使用公共空間。

多年來富錦街一直帶給居民舒服愉悅的感受,希望她能保持美貌,青春永駐,千萬別想不開,花錢去整形啊!


延伸閱讀:
1.更多單車通勤的好路徑-參考台北市單車通勤共筆地圖
2.一個關於「交換」的故事-電影【第36個故事】官網


.

5 則留言:

  1. 嗯。我被朋友數落了一頓,說我老花閃光嚴重到連桂綸美都看不出來~(如果騎車的是周潤發或金城武那我一定分得出來)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數落你啦 ><
    照片傳上去了, 其中有張個人照寄到你FB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