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富得只能騎單車運動

9月18日,本來是幾個縣市政府要辦無車日活動的日子,颱風來了,有的取消,有的延期。最近老是很想寫些探討「Car Free Day」 真正意義的文章,但一打起字來就忍不住嘆氣......那就跳tone一下,寫寫政府用稅金舉辦的別的活動吧!


 
話說行政院青輔會推動的「青年單車壯遊台灣」計畫,算是這五~十年來政府一連串鼓勵民眾單車休閒運動的進階版(註一)。參與的每個青年團隊可獲得七萬元補助,脫穎而出的三隊還可額外得到一萬元。

http://www.youthtravel.tw/bike/

對象:以15-30歲國內青年為主,邀請國際青年共同參與。

而且,報名提案的時間已經過了哦!^______^


網頁上有個「單車安全宣導」算是「大整理」,不知道青輔會有沒有在每個隊伍出發前,先來個「單車安全保命教育」呢?我想起伯軒媽媽說過的,很多家長在孩子考上大學後,送給他們一台機車作獎勵和在外地念書的代步工具,這個禮物卻可能是他們這輩子能送給孩子的最後一個禮物(註二)。

那,單車呢?




三四十年前,單車還是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小孩子的重要童年回憶;現在單車重新在台灣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卻與從前截然不同,一切似乎都與 「錢」有關。表面上,單車熱好像是受到電影或名人或環保風氣的影響,實際上,政府和企業近年來其實也投入大量的資源助長此一風氣。


那個不用戴安全帽,放開雙手也能騎的年代,那個隨處一擱不用上鎖也很安心的單車年代,那個小孩子可以在路邊安心騎單車玩耍的年代,畢竟已經過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比18歲以上成年人口數量還多的汽機車數量、每個月幾萬輛成長,以及大家都認為很不安全、外國人也覺得很受不了的、常常「出人命」的交通文化與環境。



從「窮得只能騎單車通勤」到「富得只能騎單車運動」,我們的社會實在是「進步」太多了!




(註一)
參見2009.12.18千里步道「窮得只剩單車」智庫沙龍討論會與談資料
陳晉煦∕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生從單車熱看「單車與人」(pdf),以及
李佩璇─解讀2007單車熱:單車休閒象徵位階的翻轉(pdf)

(註二)

 2010-09-14[中時]機車事故傷亡嚴重 超速和酒駕案件最多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今年初到六月為止,有38件交通死亡事故,其中機車事故就有23件,佔了死亡人數的六成。......分析事故發生的年齡,則是以18歲到29歲的年輕人居多,發生時段則是集中在深夜。



*其他相關文章
Taiwan Government Gives NT70,000 to Youth Cyclists
http://taiwanincycles.blogspot.com/2010/09/taiwan-government-gives-nt70000-to.html




.

2 則留言:

  1. 我還是窮得只能騎單車通勤上課
    (竹北~新竹)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也是窮得只能騎單車通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