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影片)單車通勤城市:哥本哈根

2010-09-01
孔明車新聞

又到了9月--Car Free Day的月份,這幾天的重要新聞有:
還有,香港的世界無車日活動是由綠色和平組織來辦的,不同於台灣由政府主辦。香港的單車人對於政府的單車政策有什麼看法呢?
作為單車人,我對香港的單車政策非常不滿,因為政府官員沒有遠見,但其實不用花太多金錢就可以打造一座單車城市了。在英國,沒有特別設立單車專用道路,只是在交通燈前劃定了單車專用停車處,就已經滿足了單車路權;在丹麥,政府把汽車貨物稅和油價維持在高水平,人們就自然使用單車代步了......

  • 舊聞回顧

2009-12-17單車通勤城市:哥本哈根 by 輪粹生活
http://laneandtrip.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丹麥的交通政策(影片譯文與解說)




1.使用汽油要繳稅(每加崙六美元=每公升50.8元台幣)

舉例:台灣今日油價28.2(92)如果像丹麥一樣要加稅的話,一台機車加滿4L就要花316元;小汽車加滿(假設是98)30L就是912+1524=2436元


想像:
機車每週加油316元
汽車每次加油2436元

2.汽車稅率為200%

舉例:買一台64萬的Toyota Corolla Altis,加上稅金128萬,總共要付192萬(不含牌照/燃料稅)
如果是買評價較高的Volvo,一台要119萬,含牌照/燃料稅再加汽車稅238萬,總價就是358萬7440元。

3.都市規劃以單車通勤和人本交通為優先考量,好將公共空間做更有效的規畫。

4.公車或停車格用來隔絕一般車流,但不干擾單車交通。

5.市中心完全無車,人們安心自由行走..................



延伸閱讀:


更多【孔明車新聞】...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bikesmiling/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