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鐵馬革命》 金錢篇+線上台味讀書會

第三次讀《鐵馬革命》,前六章我是用時速60公尺來閱讀的,後來速度下降到50m/hr,而且忍不住東翻翻西找找的左右對照,有時候一時興起就會到google這邊查查那邊查查,書裡沒有附照片的地方也會學ak大大飛到google 地圖去找Street View長什麼樣子,或是去youtube直接找影片來看,所以閱讀的速度偶爾甚至降到30m/hr(比公路車時速慢一千倍)......

現在書眉那兒到處貼著便利貼,跟台灣有關、可以互相對照的,貼綠色,象徵「綠色交通」或人本交通安全改革,跟交通安全有關的,或是明列死亡人數比例的,貼紅色。

最近聽到某個「真假小額募款」的訊息,讓我特別想來寫一篇《鐵馬革命》金錢篇。關於美金對台幣的譯文匯率先回在前一篇舊文留言裡,這篇要講的是企業捐款。

以p.78那個1997年在美國發生的"三百萬台幣的捐款故事"為例,用32來算合計約美金9萬3750元,對於國內三大車商Giant、Merida和KHS來說,這筆錢是否也像美國的企業一樣,「不過是個零頭」呢?

2008年,謝正寬校長與老婆協力車環島那年,功學社自行車產值約為15億元(註一),
同年,也就是標哥-劉金標先生以73歲高齡騎單車環島的隔年,捷安特營收40億元;2010年,美利達在上半年締造50.47億元營收(註二)。

(不好意思,我沒找到2008年美利達營收與2010年Giant和KHS的營收資料)

如果他們願意付出三百萬捐款給推動單車通勤或人本交通的NGO團體,這筆錢各相當於三大車商三個不同年度產值(15億、50.47億、40億)的百分之0.2、百分之0.0594和百分之0.075,看起來好像也「不過是個零頭中的零頭」。(註三:公平貿易捐款案例)

如果把眼光放大,視野拉遠,看看台灣自行車業總產值呢?2000年台灣自行車業產值曾經高達900億元,2004年為新台幣489億元,2005年達到新台幣567億元,2007年則為新台幣534億元......。三百萬台幣就更是九牛一毛了。(註四)


不過呢,首先,台灣社會長期忽視交通安全,不重視生命的價值,光是每年的酒駕肇事者就足以癱瘓監獄獄政了(監獄太少不夠關,只好搓湯圓和解後放出來繼續肇事撞死人);其次,推動人本交通的NGO團體少之又少,力量尚未整合;再者,自行車業者也還沒有明確看到推動人本交通的潛在商業利益;最後,產險相關業者與衛生署大概也不怎麼清楚:這麼多年來,因為這個「台灣聞名國際的爛交通與高車禍傷亡率」究竟讓全國上下花費了多麼大把的銀子與醫療資源....................

所以,像美國那種"三百萬台幣的捐款故事",一家車商捐出營利零頭拋磚引玉,NGO組織向其他業者也募得等值捐款,成立「自行車推廣協會」的美事,我們會不會也有台味版的"三百萬台幣捐款故事"呢?看來是還早得很。

2005年巨大、美利達各挹注1億元、4千萬元經費,認養德國電信T-Mobil、Multivan Merida等國際知名車隊(註四)。就「單車休閒運動」而言,企業好像是很捨得投資的,企業回應政府「四年一百億自行車道工程建設計畫」的相關訊息也提供證明;但若是「單車通勤」或「人本交通安全改革」,則還有非常多努力的空間。


(待續)


邀請網友一起來共讀與討論:《鐵馬革命》線上台味讀書會
請加入【微笑單車上路論壇】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bikesmiling/




註一
資料來源:台灣壹週刊 第 359 期

註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自行車族群 上半年營收報喜〉by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2010-07-10

註三:公平貿易企業捐款,以生態綠作為案例,每賣出一包咖啡,就捐款十元給環保團體與環保政黨,一包咖啡售價兩三百元,十元大概是百分之3.33左右。
(小革命)一直以來,即使營運艱困,生態綠每包10元的捐款從未間斷過,......

註四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12期 2007.03.14-03.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