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鐵馬騎士拯救汽車駕駛

文/馬特猴


六月是個忙碌的月份,而我們家三兄妹,是永遠都很忙碌的那種人。六月,我們分別發生三件事,都與腳踏車有關,都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不論新車舊車,能騎的就是好車!

六月初某日下午工作結束後,我的公路車爆胎了。當時剛好有個朋友計畫在單車環島前,找我教他換補胎,於是我乾脆就不換胎了,牽車回家,想說等朋友要來學的那天再直接換補胎給他看。就這樣過了一、兩天走路與搭公車捷運的日子,直到週四晚上,我猛然想起每週六上午要當故事志工巡迴說故事,沒車怎麼行哪?!再將拔掉電瓶的機車拿出來騎嗎?我心中百般的不願意,因為兩個發送故事便當的據點都離我家很近,實在沒必要騎機車,更何況小朋友已經習慣看到我騎腳踏車去說故事了。

我想起家裡還有一輛擺了三年沒騎的「老太婆淑女車」,所以先找出開鎖的鑰匙,然後從社區停車場撈出灰塵積最厚的她,牽出來,踏板一踩,完全不能動,卡住了!把車倒過來放,鍊條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只是鏽得很厲害而已,卡鍊的原因沒別的,正是結垢硬化的灰塵!刷掉灰塵、清掉頑垢,上潤滑油順順鍊條,將軟趴趴的雙輪打足了氣,調整座椅高度,檢查與調整剎車......,就這樣,她復活了。

接下來的一整個月,我常常騎著她到處跑,最光榮的一次紀錄是載著十六本精裝書從松山騎到北投,略事休息後又騎到三重,在過橋上坡海放許多高檔車。跟她在一起,幾乎不需要顧慮被竊與安全問題,就算不鎖車也不擔心被偷。話說「全民瘋單車」,這陣子有好多朋友向我打探買車事宜,原本我都勸他們想清楚,千萬不要在最近一時衝動買車,自從老太婆車復活以後,我就改口反問想買車的朋友:「你家親朋好友有沒有老舊壞掉沒在騎的破腳踏車?我幫你修!」


併排停車-單車騎士的殺手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我弟身上。我弟是一家早餐店的店長,每天載貨及往返家裡與店裡都以單車/步行通勤。六月中那一天,他騎車到早餐店的路上,遇到路邊有兩台汽車在慢車道上併排停靠,右邊是非法路邊紅線停車,緊鄰人行道,左邊是另一台車,由於這兩台車完全佔據了慢車道(再左邊是禁行機慢車的快車道),老弟為了不騎上快車道,又不想停下來搬車上人行道,於是在會車的瞬間選擇從兩台汽車中間穿越,誰知左邊那台車突然開車門(這乘客真是少根筋),弟立刻被迎頭重重打到,還摔車了。

事發後,車主與乘客下車來查看弟的傷勢,並且很有誠意的向他道歉。弟雙手臂都有擦傷和瘀傷,鼻子和胸口疼痛,由於開店營業時間在即,生意人以和為貴,因此最後車主付給一千元醫藥費和解,雙方互相留下聯絡資料後各自離去,並未報警處理。

與家人討論此事,咱們都覺得「路邊停車突開車門」實在是我們社會上很要不得的一種習慣與文化,為了自己的方便,造成別人的危險。記得以前還曾看過機車/自行車騎士因而死亡的案例,但長久以來,這樣惡質的道路文化卻沒有改善-我們缺乏全面取締路邊違停汽車的警力,徒有空洞無用的法律,更缺乏相互尊重禮讓與友善安全的環境。想要扭轉這種情形,行人與單車騎士除了把握每次路上的相遇,適時給用路人機會教育,再來也只能小心再小心,才能避免意外喪命,除此之外,身為社會公民,我們也有責任與權利督促政府與員警,建立更安全的環境

【相關新聞】

貨車突開門 害死單車男 --騎士失控摔飛 撞對向車爆頭(2008年08月04日蘋果日報)


鐵馬騎士拯救汽車駕駛

話說我大哥自從農曆年後換了工作,就每天在松山與內湖間開車通勤,內湖沒捷運,家裡到工作地點又沒公車,而且每天都要接老婆小孩(載嬰兒車),所以即使5/28油價上漲、荷包緊縮,他還是只能選擇開車。

出事的那天傍晚,哥獨自開車回家,就在我們家附近街上,車子突然熄火了,大哥想到近月底那段時間一直很忙,好像很久沒加油了,說不定是油箱見底才熄火的,於是就打電話給老弟請求支援。老弟接了電話馬上出動,身上斜背一個水壺和一個背袋,先到便利商店買一罐粗口的冬瓜茶,全部倒進水壺裡,再用罐子去加油站買油放入背袋,騎往老哥車子熄火處,加油,發動。

雖然我人不在現場,只是聽弟轉述當時的狀況,但只要我一想像到那天的畫面,便忍不住愛笑(哥,對不起,我很沒同情心)。長久以來,相對於強勢的大卡車與汽機車,弱勢的行人與鐵馬騎士好像理所當然被拯救,尤其是趕時間的當下,總是汽機車駕駛瀟灑地對行人與鐵馬騎士說:「來不及啦!我載你。」想不到會有這麼一天,反過來,鐵馬騎士拯救汽車駕駛!

將來也許有那麼一天,全球石油快用完的時候,汽車會不會變成弱勢交通工具?汽車會不會在「不宜人居的汽車棲息地-台北」瀕臨絕種?

p.s.老哥,賺錢有數,性命愛顧,多保重身體啊!





【相關連結與資訊】

*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網址:www.taac.taipei.gov.tw
電話:2759-9119

*交通環境守護者-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網址:www.bote.taipei.gov.tw
-號誌連鎖、秒差調整與建議專線:2556-7161轉9
-號誌維護專線(例:紅綠燈):2759-9741轉7910
-24小時號誌故障查報專線:0800-211-002
2723-9757
2723-9759
2723-9760
-標誌維護專線(例:「禁止停車」牌):2759-9741轉7906
-標線維護專線(例:斑馬線/自行車優先道白線):2759-9741轉7914

*道路正義維護者-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網址:td.tcpd.gov.tw
24小時免付費電話:0800-206-206、0800-000-537
-違規停車檢舉(違規事實)拖吊專線:0800-231-655(趕快存到手機快速撥號)或2759-9637
-路霸檢舉專線:0800-022-622(趕快存到手機快速撥號,舉發時要說清楚詳細地點)或2393-7490
-路霸檢舉網頁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回顧

2008-06-06_ak著_〈油價新高-自行車銷量飛高

2008-03-24_David著_〈Taiwan has a huge problem

2008-03-24_ak著_〈石油不會再便宜了!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4 則留言:

  1. 那油耗難看的老爺車(主),恐怕是未來弱勢中的弱勢吧…

    回覆刪除
  2. 該死的併排停車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擋住別人的路, 並為別人帶來很多的不方便. 騎單車二個月了, 實在還是沒有勇氣與汽機車外加公車爭道~ 除非真有必要.

    稱讚一下你的BLOG, 有很多有用及有趣的資訊~ ^^

    回覆刪除
  3. janis, thanks!but這不是我一個人的blog,而是所有關心單車路權的人共同的blog,本部落格作者也不只我一人...(最近會把作者群list放在首頁啦! 還沒放是因為我還沒學會怎麼放) >///<(羞)

    回覆刪除
  4. 把各公機關公務員(警察.軍人.都是廣義的公務員)違規停車的照片PO上網頁,讓這些公務員常常被全民盯,被當成全民公敵的滋味.

    20081107高雄市警察局苓雅分局執勤違規的警車(開啟閃爍燈號很困難嗎?)
    20081105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_408_車牌ZQ-5482五福復興路口_紅線違規停車_執勤未依警察人員駕車安全考核實施要點及規定_啟用警示燈(開啟閃爍燈號很困難嗎?)
    20081104高雄市光華路執勤違規的警車(開啟閃爍燈號很困難嗎?)警察執勤偷偷摸摸跟小偷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