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千萬不要在最近買單車

作者: ddar (白馬~~)
(徵求作者同意後轉載)
原發表時間: 2008-06-01(Sun) 01:24:21 於PTT單車板

最近不知道發了什麼瘋
買單車 變成一種全民運動
電視一直報導
一下要漲價 一下說騎單車很好

反正就是要去買單車就對了......

然後
單車版就出現一堆抱怨文
說店家不專業 店家態度不好
XXX廠商很可惡
單車漲價 又交不出車.......

對 我告訴大家
一切都是真的
這是我騎單車一輩子以來
第一次告訴大家..........."不要這個時候去買單車"

尤其是
最近才開始準備爬文買車的朋友........

"不要這個時候去買單車"

--------------------------------------
為什麼這樣呼籲大家不要在這個熱潮買??
--------------------------------------

1.買單車的人太多 店家的服務水準根本跟不上

單車店 大多是家庭企業經營
頂多就是老闆加兒子 外加老闆娘
一家店會修車的 大多就是3個
就算好一點的車店 請個有實戰能力的師父 頂多就是4個人

客人這麼多
服務水準與品質一定會下降的
師傅的養成不是一天二天的
要介紹單車 也不是爬爬網路文章就可以介紹的
更不要提
老闆太忙碌一整個'賽'臉

這時候買車 只是增加自己被虧待的機會而已

-----------------------------------------------------------

2.買車的人太多 生產廠上的產能與服務 也跟不上

和第1點類似
這個就像到中午很忙的便當店買午餐
一直要快點拿便當 結果卻有可能吃到炸不熟的雞腿

最近
所有牌子的成車組裝品質都下降
包括shimano.....零件商 新品不良率也上升
這時買車
還要禱告車子的零件不要出問題

-----------------------------------------------------------

3.買賣二手車的人太多 風險太高

很多人都想到二手市場撿便宜
可是最近遇到太多車友
買二手車 卻買到車況有問題 需要花更多錢處理的車

我必須說 早年我玩車時
愛車人士的比率高 脫手的東西良率還高一些
現在沒事買東西回家惡搞
把單車當成積木模型在玩的人很多

多的是自己惡搞 要請不知情網友幫他收拾

-----------------------------------------------------------

4.買單車 是因為自己想買?? 還是朋友要你買??

周休二日活動這麼多
幹嘛非得要買一台單車出去騎
騎單車 首先就是面臨 屁股痛or手痛
夏天太陽曬 冬天寒流冷

沒有心理準備 很可能家中會多一個很大型的垃圾

事實上
騎單車極度耗費時間 從事單車訓練很艱苦
完成 也許成就感很大
但大多數的人是不可能達成這種境界

這時 搞台這麼昂貴的單車回家 這樣合算嗎??

若是沒有朋友的鼓譟慫恿 你會自己想去買單車嗎??
若是沒有電視一天到晚報導 你會自己想去買單車嗎??

先想清楚 真的

-----------------------------------------------------------

5.不要趕在漲價前買

現在size也不齊全
為了趕工 廠商生產品質也下降
店家服務的水準 很多店家暫時起不來

現在唯一買車的理由......不要買到漲價的單車~~

講難聽一點
想騎的人
老早就去買了
特別趕在這個時候買車
有沒有可能只是在趕流行??
或者
只是因為貪小便宜??

老實說 我自己的車也有很多零件想換了
但是零件價格漲到我很想翻臉
這種供需失衡 讓我決定狠下心不買不更換

趕流行 只有讓市場更混亂
漲價OK的 貴到沒人買 看看廠商還能多囂張

-----------------------------------------------------------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趕流行也是一樣
這麼多人在做的事 不一定要去做嘛~~

2 則留言:

  1. can't agree more!
    現在的單車市場是供給與需求的嚴重失衡,
    加上媒體的推波助澖,預期上漲的心理,
    一切都失序了!
    訂了車,怎知可能要等3個月...唉!

    回覆刪除
  2. 有個朋友從來不騎單車的,最近也在問我哪裡買車比較便宜?我很乾脆的告訴她:最近不要買車!不管妳去哪兒買都很貴的~而且店家大概會忙到沒空服務,最後大概就是我在做服務了...這部份朋友幫忙倒是還好,重點是他根本不會騎車啊!而且還是平時很怕熱的那種體質!!!白馬這篇文章講得很清楚,目前那位不會騎車又想買車的朋友已答應要借車練會,等夏天過後再考慮買車的事~我要把這篇文章FW給更多親朋好友~做事真的不要衝動一窩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