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的第一項世界遺產:單車道

◎陳盈全


本文圖文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okborn/5379636
本文歡迎轉載,唯請保留原文網址

  我正在日本單車旅行,打算從北海道一路騎單車到九州,五
千多公里的旅程,沿途拜訪日本十四個世界遺產。上週的某一天
,我從青森縣的岩手町出發,沿著國道四號騎了225公里到達
仙台,一天能騎225公里不值得誇耀(即便單車加行李重達五
十多公斤)但值得讓人羨慕的是:這225公里的路程中,我有
超過220公里騎在單車道上。

  日本國道相當於台灣的省道,國道四號並不是嶄新的道路,
它規劃於好多年前;它也不特別於其他道路,在我出發至今將近
兩千公里的旅程中,幾乎處處都有單車道。與其說是單車道,不
如說日本做了車道分離,快速的汽車與機車有一個車道,慢速的
單車及行人走另一個車道,似乎在日本人的想法中,一條正常的
道路就是能讓所有運動方式,包括汽車、機車、單車、行人、甚
至輪椅都能順利地行走於上。我能夠一天騎上兩百多公里,多半
拜這樣的分道措施所賜,因為我無須擔心被汽機車擦撞、也無須
擔心被超車時馬鞍袋會不會被勾到、更無須擔心清晨或天黑後被
車輛追撞等交通意外。

  台灣的道路則不然,多是為汽機車所設,至於人行道、單車
道、甚至無障礙空間,彷彿是附屬於道路般可有可無,有時甚至
我們要感謝這偶爾出現的恩賜。其實車道分離並不是對道路資源
的零和競爭,如果能減少更多道路糾紛與事故,對所有行進者都
是有利的,它也讓一條道路更為"完整"。

  這趟旅程我將拜訪許多日本名勝,但是我發現到,想要泡溫
泉、看古寺、賞巨木、觀瀑布、到一個有企鵝的動物園、或走走
古老的採礦遺跡等等…在日本我竟然要騎上五千多公里的路程。
我相信在台灣一千公里內就能完成,一千公里,恰恰好是許多環
島者的回憶,環島雖然辛苦,但跟許多國家相比,台灣能夠集眾
多名勝於一座小島上,能夠在很短的路程中欣賞地貌景觀、生物
資源、人文特色等多樣性,台灣便利的交通就是一大特色。

  沿途中我所騎的捷安特單車也一直被誇獎,在許多對談中,
台灣的單車是屬於高級品,反而跟我臭臭髒髒的身體不搭呢!這
也讓我更覺可惜,台灣明明有那麼好的單車製造技術、有如此便
利的地勢條件,可是我們為何無法結合起來,讓我們可以在台灣
騎著物美價廉的單車,輕鬆地(最重要的是安全地)行進呢?無
論是假日旅遊或日常生活,單車都可以讓我們更美好!

  這趟旅程讓我對交通有了反思,日本除了車道分離外,也處
處可見對於單車行進的尊重:例如天橋或地下道設有單車斜坡、
主要幹道交會點設有單車引道、單車道在路口時都有平穩的小斜
坡可供上下。而且不只是國道,即便偏遠的山區,我猜那樣的地
方一年中也不會有超過五十個像我一樣的神經病騎單車經過,可
是仍然設置了單車道;即便大街小巷,騎單車上學、通勤、買菜
都很方便。單車其實是生活與正常交通的一部分,而不只是運動
與休閒。在台灣要連續220公里騎在單車道上,可能只能在河
濱公園沿著河邊騎吧,可是每個人都住河邊嗎?你要去的學校、
公司、超市、美術館、電影院都在河邊嗎?台灣雖然有那麼好的
先天優勢,可是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把單車也視為交通與生活
的一部分,而不只是運動與休閒呢?

  我在想,如果台灣能結合單車與環境的優勢,除了自己的享
受外,也讓全世界都看到:原來交通與生活可以有那麼美好的可
能。這樣的先進意識與公共政策,絕對是全世界矚目與學習的對
象。

  
  近幾年台灣掀起了一股世界遺產風,除了出國觀光旅遊時願
意多了解一些自然或人文遺產外,國內的一些單位也積極籌備申
請世界遺產,作出除了有利觀光外,也同時有利於保育自然或文
化傳承的工作。台灣有潛力的地方非常多,包括太魯閣的地貌風
光、高山的生物多樣性、雪山隧道的嚴峻工程、阿里山小火車等
等…實在無法一一詳述,前陣子還能看到有人提倡樂生療養院在
醫療史與殖民史上的意義,不用懷疑,台灣真的就是有這麼多自
然遺產與文化遺產!
  
  我非常期待台灣能夠撇開政治因素,成功申請到世界遺產。
因為世界遺產不只是觀光宣傳的噱頭,它同時也能吸引更多資源
與關注來保護這些獨具意義的遺產,更重要的是它能提醒生活在
這些人文遺產或自然遺產週遭的人們,原來我們的身邊有那麼重
要的事物值得我們去認識與保護!

  但是,假若有一天我們成功地申請到了世界遺產,我們選擇
造訪它們的方式,還是只能依靠汽機車嗎?還是只能搭乘鐵路或
捷運嗎?如果世界遺產的本意是要我們重視並保育這個環境,那
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夠選擇一個最友善的方式去接近它呢?單車除
了便利外,它在空氣、噪音、都市熱島等條件上,它也對環境最
友善,不是嗎?

  希望有一天,我在台灣可以騎著單車,騎在沒有汽機車的馬
路上,就這樣去看電影去逛書店;相信我開車的朋友們也希望,
他們能開車時無須擔心擦撞到單車,原因不是沒有人敢騎單車,
而是騎單車的人都騎在自己的道路,不與汽機車搶道。

【延伸閱讀】
1.倫敦,一座有千里單車專用道的城市(陳彥璋)荒野保護協會
2.客途異旅(達爾文 著)【荷蘭之風】滿城無盡的單車
「如果說捷安特的故鄉在荷蘭,一定沒人覺得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