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烏龜,汽車與單車

2010-05-10晚上11:00

最近兩個月我常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汽車廣告,因好奇而到網路上去找:在任何搜尋引擎或 youtube 輸入關鍵字:「mazda 烏龜」,會看到這段80秒的廣告



在廣告中單車是欺負小烏龜的討厭鬼,汽車內的父子反而是拯救烏龜的好心人。汽車廣告從之前的上山下海涉溪外加飛越懸崖之後,現在化身為超克單車的烏龜救星。

從2009年10月至今,七個月的時間,這段廣告少說也播映過成千上百次了。

對照這篇七年前的社論

2003-11-02【中時社論】誰阻止單車政策?

我有幾個好奇的問題想問:

1.烏龜,單車,汽車與行人的一般行進速度:
汽車>單車>行人>烏龜
烏龜被前三種用路人注意到並且停下來陪牠的機率是:
行人>單車>汽車
結論:廣告中的父子是單純在走路的行人、與汽車根本無關的機率最大。廣告末節設計成違反常理的用意,除了要凸顯廣告物以外,是否還為了刻意打壓單車形象?

「陪伴,是最珍貴的禮物。」

一公里的上學路,

如果牽孩子的手走路上學,需要十五分鐘,一路上有許多親子交流的機會;
如果騎單車載孩子去上學,需要四~五分鐘,但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條例》
如果騎機車載孩子去上學,大概需要兩三分鐘;
如果開汽車載孩子去上學,再快也是一兩分鐘

為人父母要選擇哪一種陪伴?小孩喜歡的是哪一種陪伴?


2.整段廣告日語發音,連配樂都是日文歌曲,這段廣告也同步在日本本國播出嗎?還是跟機車一樣,在日本很少,在台灣很多(業者在我們的國會要求降低進口稅)?

3.廣告製作的成本多少錢?播映的成本多少錢?合計製播成本是一輛國產3000元腳踏車的幾倍?

4.雨夜的隔天,汽車父子放生烏龜的池塘,生態環境是否適合該種烏龜生存?

5.那首日文歌還滿好聽的,誰唱的?


寫《A1A2-二輪世界不能說的祕密》時,我開玩笑說是冒著生命危險寫的,其實,現在寫這篇文章才是真正冒著生命危險寫的,一點也沒在開玩笑。記得有人曾因親人慘死砂石車輪下而為交通安全努力,被媒體報導以後天天遭受暴力威脅,不知道我寫這篇涉及龐大利益的文章,會怎樣?我很清楚:不寫,今夜必然失眠,寫了,不知何時會惹禍上身?在這個當下,我選擇做個「短視近利」的人,活在這個當下,做我認為對的事情。

如果看文章的你,也有著和我一樣的好奇,請轉載,請回應。






.Fin

5 則留言:

  1. 單車權益要靠穩定成長的單車人口和為數眾多和有組織有力量的支持者。(最好可以吸引更多在政、商、媒有影響力的單車愛好者。),這樣就可以逐步改變。在商業領域,沒有外在對抗因素卻自動退出競爭才是不道德的。所以不要寄望汽車業者會自動退出路權競爭。那篇社論引用德國的例子,但德國卻是世界最強的汽車工業大國之一,所以是單車社群自己的力量的正面影響,而不是汽車工業自己退卻。這篇馬自達廣告,其實我倒看不太出單車被塑造成加害者。那種廣告手法,也很常見,他們不會覺得有什麼的。要先建立強大,看法一致的單車社群才可能會有影響力去改變。

    回覆刪除
  2. 哈,不用意外,廣告都是倒著說,辦不到的才要用廣告來美化...
    我才需要擔心人身安全呢,因為我是廣告系畢業的。別追殺我...

    回覆刪除
  3. 廣告系校友都這麼說,讓我放心多了~老實說一公里上學路那段我本來寫得很煽情,反覆修改了十幾次,才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呢!
    回JNYYLEE:單車愛好者,政商都有識,但目前還沒認識到媒體界愛騎單車的人哩~~~........啊!有啦!法國人尚若白!

    回覆刪除
  4. 愛單車的車友們,好節目幫忙推一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三年前,他做出人生最瘋狂的一件事,
    以73歲高齡騎單車環島927公里;
    去年,他再度挑戰自我,
    從北京騎到上海,旅程長達1600多公里;
    今年六月,他的車隊即將長征荷蘭2000公里。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一次又一次不畏艱難、
    勇於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本週日(5/23)晚九點「健康真正旺」節目,
    主持人謝震武、張甄薇將揭露
    「台灣自行車教父」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健康傳奇,請您千萬別錯過!


    熱情邀請大家踴躍收看,與健康的力量一起走! 和我們一起健康easy go!

    擁有您的強力支持,將是我們製作節目的最大動力!

    週日39(台)9(時) 健康真正旺!

    部落格 : http://www.ucute.com.tw/health

    回覆刪除
  5. 剛發現另一段90sec廣告【MAZDA5狗狗篇】2008年7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