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US單車騎士的權利與義務

分享 Dual Chase Productions 的 Dan Gutierrez 和 Brian DeSousa 所製作的四分鐘單車通勤基礎教學短片「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Cyclists - Bicycle Safety」。(2008年3月)

作為用路人,騎上單車的騎士們須將自身視為一輛車



單車速度多半低於30km/hr,慢於道路上其他車輛,因此請靠右騎乘,並與路邊停車保持距離(即使那可能擋到車流),以免撞上突然打開的車門,或被右轉車輛撞上。

如果騎在車流較少、車道較寬,或沒有路邊停車的路段,即可與其他車輛共享道路,讓較快的汽機車從自行車左側超車,但也別騎得太靠路邊,以免$#@$#.......(我英文聽力退步了,請網友幫忙補充)

車輛交流處的左轉行為在台灣可能不適用,以台北市八德路與長安東路交叉口為例,雖然派出所就在旁邊,但即使打了左轉手勢也極有可能被毫不禮讓的汽機車撞死。還是乖乖的用兩段式左轉吧!(英譯:double-left turn?)

1m18s-灰衣男子Chris示範高速公路匝道( freeway ramp) 的穿越方式:占據車道左側空間,明確顯示其左轉意圖,以保安全,其他車輛可由他的右側車道超越他。

1m49s-布萊恩/Brian(藍車衣)示範如何運用手勢變換車道,安全抵遠路口的左轉車道。Again,這在台灣應該會被叭到耳聾,而且很多路口都缺乏左轉車道。還是乖乖的用兩段式左轉吧!

2m22s-阿丹哥(Den) 示範路口左轉,在停車標誌前完全停止,以及右轉(行穿線前要禮讓行人)。

3m48s-夜騎:必加前後燈。機動車輛對待單車騎士的方式一如白天,正因為車燈。
(不知我有沒有看錯:夜騎時好像不特別偏左,而是直接大喇喇騎在車道正中央,是為了故意讓後方來車看到單車騎士嗎?)

 另外補充:

隨處可見的闖紅燈、逆向、黑衣夜騎又不裝燈、併排騎單車、不打手勢想轉就轉、邊騎單車邊聽廣播學英文、邊騎車邊聽MP3練歌喉、在馬路上騎車牽狗鍊遛狗......這些行為都不會讓其他用路人更尊重單車騎士,以及單車路權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請再逛逛這兩個網站:

*騎士觀點:
http://www.cyclistview.com/

*5月是美國「全國單車通勤月」,各地都有相關活動,單車友善州排名也出爐了!
http://www.bikeleague.or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