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台北市敦化路單車替代路線勘查

今年三月中旬,台北市第一條號稱市區通勤用單車道,
也就是敦化單車道,政府宣佈將改為假日專用,未來的上班日,
單車族之中比較勇敢的人,必須和迅速、多變、噴吐廢氣的
汽機車擠在一起『共用單車道』。先不論建設單車道的必要性,
這種措施無疑會降低人們在台北市區騎單車交通的意願,
我們需要一條較安全的路線以便在台北市區裡南北向移動,
期待政府內各種意見的角力出現奇蹟之外,有什麼辦法可以自力救濟?

當然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縣市單車通勤共筆地圖
這個地圖中與敦化路大致平行的紫色路線,就是現成的解決方案,
從北端的民生東路4段80巷開始,健康路15巷-健康路-北寧路-八德路三段74巷-延吉街30巷-延吉街-延吉街62巷-忠孝東路四段223巷-仁愛路四段266巷-安和路一段、二段-最南端的樂業街,串起一條與敦化路幾乎等長的雙向路線,南邊還可以串連基隆路的替代路線:嘉興街或和平東路228巷,帶著單車騎士平安到達公館、萬隆,或是新店溪的河濱單車道。

雖然描地圖時有點粗心,以至於在實際試騎的時候出了一點差錯,我們還是完成了試騎,並錄成接下來的影片讓大家參考實際路況。請大家愉快的欣賞。
你也許也注意到地圖上還有其他路線,那是許多位單車族分享出來,
一旦需要時可以串連成四通八達的網路,帶你到都會裡任何想去的地方。
期待有一天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會騎單車上路,與我們分享單車路線,
預祝您身體健康,行車平安。
文、攝影、字幕:Barking,特別感謝:馬特猴

3 則留言:

  1. 當天勘查試騎的心得:

    1.有兩個地方很不順--
    一個是在市民大道下穿越同一個路口必須按兩次、等待將近十分鐘的行人通行燈,
    另一個是樂業街斑馬線那兒,也是需要牽行通過。
    替代路線這兩處不順,尚未計算耽誤的時間,不過這一趟騎下來,感覺公車與計程車的干擾比敦化路少,
    由於沒有實際就兩端點試騎過敦化路,無從判斷哪條路線為較佳的路線。

    2.假日勘路的盲點--
    八德路與北寧路口附近市場段,平日也許擠滿人,
    安和路仁愛國小那兒,上學時間可能塞滿違規停車的家長接送汽車,
    以上兩處可能需要在平日上班時間(7:30-9:00)再探一次路。

    3.歡迎提出修正意見!

    回覆刪除
  2. 1.縱貫的話,個人經驗這條路比敦化路確實為佳,
    不論建單車道前後。

    第一個結已經繞道延吉街解決了,第二個結,其實可以向前直騎到人行道旁再牽車,是偶有點累耍笨了…XDrz

    2.傳統市場的部份,若遇人潮一樣可稍繞延吉街解決(是有沒有這麼好用啊~XD)

    仁愛國小校門會不會沒有速解呢?只好多打1999熱線嗎?

    回覆刪除
  3. 影片感覺好可愛哦!
    真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