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轉載:「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書

我們的訴求:

1. 將現行自行車推廣由體委會層級提升至由行政院統籌主導。

2. 由行政院成立「自行車交通推動小組」,網羅官方與民間人才共同攜手策劃、推動。

3. 由行政院函文各縣市政府於現有道路空間內,規劃生活單車道之設置。
並擇最優質之規劃案,全額補助所需之經費〈以一億元為上限〉。

連署活動首頁 campaign.tw-npo.org/200807520291000/index.php?serial=200807520291000

各位關心自行車道空間發展的朋友:

以下所附立委提案稿,將不分藍/綠,徵詢遊說各黨派立委聯署,並在立法院正式提案。意在促請行政院成立中央級跨部會的「自行車交通推動小組」,進行自行車交通相關之政策法規、施設、管理與維護等研究與執行。並專案撥款協助各縣市政府施設生活單車道,以達節能減碳之效,並促進全民之健康、生活之品質。

以下提案稿需要您的聯署支持。希望可以獲得300位學者、專家,以及NGO組織代表、各界意見領袖之具名連署、共同發起,展現民間強烈之訴求動機,有效促使立院於近日內完成提案,並於適當時機共同拜會劉兆玄院長尋求支持。

感謝您的支持和具名連署

「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推動小組

南部聯絡:
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
北部聯絡:
荒野保護聯盟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02-29236464*17/21

提案案由:

鑑於我國每年進口八千億元石油所造成國家經濟龐大負荷,其中用於汽車所造成之龐大空氣污染,依據專業統計,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佔全國一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六十 六%;碳氫化合物佔四十八%;氮氧化物佔四十%,而空氣中一氧化碳污染佔大氣污染總量的三分之一,足見汽車廢氣的排放已經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元凶

而一千輛汽車,每天即會排出三噸多的一氧化碳、二百至 四百公斤 的碳氫化合物,以及五十至一百五十公斤的氮氧化物。另根據高雄市環保局採樣,尖峰時段交通路線空污致癌物苯、甲苯、二甲苯含量,分別是平時室外空氣的十三倍至八十五倍不等。

汽車霸權不僅造成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的問題,其所衍生的交通壅塞,以及對健康保健與閒適生活均屬不利。因此世界各先進城市在交通發展構想上,皆朝向大眾運輸系統搭配全無污染的單車騎乘空間進行規劃。

依據台北市捷運公司的統計:三十億人次的捷運運量,大量降低使用汽車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約為十六座五十萬千瓦燃煤火力電廠一年排放量。堅強數據足堪行政院以國家級力量予以正視。

近 年,各縣市政府雖已逐漸重視自行車道的開闢,唯其中方向仍側重旅遊性質,於最關鍵所需之生活單車道,反而多所疏忽。綜觀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有三成通勤族 騎車上班,法國巴黎通勤、生活單車道已有三七一公里,倫敦已邁向五百公里的傑出指標。我國單車通勤族人口所以至今比例不高(尚未達3%),實肇因於外在騎乘條件過度不良,惡性循環結果導致交通發展無法正向提升。為此我們鄭重建議行政院,以公權力擴展生活單車路權:

1. 將現行自行車推廣由體委會層級提升至由行政院統籌主導。
2. 由行政院成立「自行車交通推動小組」,網羅官方與民間人才共同攜手策劃、推動。
3. 由行政院函文各縣市政府於現有道路空間內,規劃生活單車道之設置。並擇最優質之規劃案,全額補助所需之經費〈以一億元為上限〉。

我們相信,在行政院鼎力支持之下,將能針對自行車交通相關之政策法規、施設、管理與維護…等,進行全盤的規劃與執行,並協助各縣市政府於現有道路空間上具體 建構生活單車道路網,建設台灣成為一個自行車友善的國家,在積極回應全球節能減碳抗暖化的同時,更能關照全民之健康與生活之品質,為台灣的綠色交通願景跨出傑出的一步。



連署活動首頁 campaign.tw-npo.org/200807520291000/index.php?serial=200807520291000

2 則留言:

  1. Good to see critical mass in Taiwan. I commute via bike in both San Francisco and Seattle. Both rated pretty high in terms of bike "friendliness". Though in San Francisco, the drivers are not so friendly. I am plannin on touring Taiwan in November. Do you know any good routes in Taiwan?

    回覆刪除
  2. You can go visit Routesor阿桂的單車路徑and a wonderful route yet perhaps disapeared while you come to Taiwan:阿朗壹古道越嶺(Our government are going to build a road for car on that route.)

    You can also visit this website馬克禇工作室, there's a database of bike routes.

    Besides, on 千里步道 website , there is a 彰雲嘉 bike route google map for your information.

    Welcome to Taiwan!Have fun! Taiwan is a beautiful land for b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