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週末點播:紐約單車快遞

美國首都紐約,俗稱「大蘋果」。

紐約市的人口密度10,482/km²,比台北市9,579.30/km²和高雄市9,951.19/km²還要高,寸土寸金。(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在大蘋果裡騎單車送快遞,是怎樣的景象呢?
(2004年紀錄片by Lucas Brunelle,一般道路上只有Fire Lane/消防車專用道,而沒有單車專用道;不過,當時影片中的橋樑已經出現行人與單車專用道了--7m15s處至片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0Zjn3eB9k




再來一段影片:

2008-05-31【貝哥哥指南】紐約 單車/地鐵/汽車 通勤賽

在2007-2008年間,台灣許多單車相關論壇、環保人士與社會各界都有提出「請政府多蓋單車專用道,以促進單車通勤」的意見,除了貝哥哥這頁以外,2007年單車上路大遊行口號中也有一句是「給我單車道健康自然到」,,,,,,這是歷史上的一頁;2009-2010年針對敦化單車道的討論,又有另外兩種聲浪出現:「我們不要單車專用道!」或是「單車全面騎上人行道,別來侵犯汽機車路權」,2010年4月,敦化單車道暫時呈現半廢除狀態,有人提議要把單車道路面刨除,將所有道路面積歸還給交通繁忙路段的汽機車......這也是歷史上的一頁。

2009年,《紅白大對抗之開放填充題》代表我心中的疑惑,至今無解,只好繼續粉紅。

人們永遠需要更多、更有效的溝通,才能對彼此更了解。這是否就叫做「政治」?

週末有空的人,不妨翻一翻由政治線記者寫的《鐵馬革命》第六章〈紐約:一步一步打造單車夢〉,認識一下在大蘋果裡騎單車的紐約客,他們所締造的歷史。



1980年夏天,Ed Koch(紐約市長)下令在第五、第七和百老匯大道上設置以護欄與汽車分隔的單車道來保護單車騎士(像是緣石隔離式的敦化單車道)。...幾天之內就有來自汽車族的大批抱怨湧入,他們認為這讓塞車變得更嚴重…,在一個寒冷的秋天,Koch市長和紐約州長坐豪華轎車陪美國總統視察,經過空無一人的單車道......,沒多久,單車道護欄就被拆了。
~《鐵馬革命》p.280, Chapter 6



大約三十年後,2007-2010年間,單車才真正在美國交通取得革命性的地位。




延伸閱讀:2010-04-12敦化單車道.歷史上的一天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