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敦化單車道促進國際觀光與台日交流

2010年4月1日AM 11:11:11
記者RTS台北報導

台北市敦化單車專用道自2009年2月2日動工,經半年工程期完工通車以來風波不斷,成為媒體新聞中最紅的一條單車道,曝光率遠勝台東縣關山自行車道、高雄縣鳥松鄉澄清湖環湖自行車道等休閒型自行車道,就連耗資近兩億的高雄翠華自行車橋,新聞都比敦化單車道少;而其網路點閱率之高,更令全台各地其他自行車相關建設望塵莫及。不僅如此,敦化單車道還吸引跨黨派議員與各大媒體共同關注,堪稱「台灣奇蹟」。

敦化單車道開放通車後,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群及許淑華與敦化國小家長會代表及周邊里民同聲讉責,嚴厲抗議郝市長放任比汽車更危險的單車在家長接送區通行,枉顧學童安全(2008.9.11台北市議會公報pdf/2009.6.24新聞);台北市議員王孝維、李文英、張茂楠聯合召開記者會談敦化自行車道偷工減料問題(2009.9.19自由時報),市議員黃珊珊則指出敦化自行車道遭人惡意破壞,市府應盡速維修,以保市民交通安全(2009.12.2);另外,台北市議員劉耀仁認為:敦化南路自行車道既不中看也不中用(2009.10.25);市議員王鴻薇雖認為自行車不應與更弱勢的行人爭道(2008.10.22),但也與潘懷宗、侯冠群等議員共同針對「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規畫和使用」做民調,要求市府改善工程設計,否則將發起「廢除敦化單車道連署」(2009.10.27質詢記錄,另有word檔);議員賴素如要求市府交通局及交通大隊針對敦化自行車道種種違停占用的情形,必須設法限期改善(2009.10.23);議員童仲彥則在face book提出「敦化要路平、單車林蔭行」口號,要求追加工程經費將敦化單車道全部刨除,建議單車族應悠閒的騎在敦化林蔭大道中(議員陳建銘也持相同意見),不適合在馬路上通勤,他並在粉絲專頁大方留下手機0938-121-889供民眾投訴爆料或提供意見;議員許淑華更指出敦化單車道造成車禍與交通意外事件倍增,要求廢除,並請台北市長向全民道歉,但交通大隊與警方隨即指出許議員提出的數據有爭議(2010.3.25)。

曾在敦化單車道規劃之初展現決心與魄力,欲推動綠色交通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不敵強大民意反彈,一改當初「第一條單車道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說法(2008.3.28聯合報),於3月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敦化單車專用道」自4月12日起只在週末讓自行車騎士專用,週一到週五,則是彈性開放汽機車使用。消息一出,敦化路沿線計程車司機與慢車道機車騎士大呼萬歲,與貨運業者共同發起「成功占領敦化單車專用道」慶祝活動,串連上千輛計程車與機車一同行駛在單車專用道上,並有零星民眾難掩興奮之情,至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敦化南路派出所及各分局派出所門口,模仿臘筆小新猛跳大象舞,對警員說:來抓我呀!敦化國小家長會亦讚許郝市長知錯能改的作為,在學校周邊舉辦慶祝活動,邀請開汽車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家長於4月12日當天用汽車圍滿校園周邊馬路以宣示成功取回應有的路權,並有不具名家長私下表示願意捐贈七千萬經費購買煙火於當天在校園周邊施放。此二慶祝活動在國際間傳為奇聞,吸引各國媒體爭相來台拍攝報導,成功促進台灣觀光。

北府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推動綠色交通的決心不變,敦化單車道與內湖北安路單車道同時試作,敦化單車道路型不為民眾接受,未來所有單車道工程施作將以北安路自行車道型式為準,將單車道與人行道納入同一系統,並歡迎輪椅族悠遊兩者之間;雖然此一型式工程造價偏高(註),但政府施政需以民意為依歸,因此,已通過計畫將施作的自行車道--桂林路/龍山(約1.1km,走路15分鐘)、南海路/馬場町(約0.848km,走路12分鐘)與景美景文街(約0.630km,走路不到10分鐘),將以北安路單車道同型式規劃,三段單車道總長約2578公尺,工程經費預計大約4640萬4千元。日本媒體得知台灣政府即起要大力推行「人車共道」時,紛紛來台採訪,部份日本專家學者表示,日本初期推動單車通勤亦採用此一模式,但自一單車騎士在人行道造成行人死亡的交通意外事故後,各界深切反省,檢討行之多年的政策方針,並進行修法革命,重新探討道路正義,台灣欲採用日本當年的推動方針,日本政府基於雙方一向友好關係,秉持分享的精神,願無償提供他們的過往經驗,與台灣政府交流。



註:以內湖北安路單車道為例,總長約1.35公里(走路20分鐘,騎單車不到五分鐘),工程經費大約2430萬元。
(1.35 ÷ 4) × 60 = 20.25 (min)
(1.35 ÷20) × 60 = 4.05 (min)


.
以上新聞悉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延伸閱讀】
1.汽車族的觀點--
AutoNet 汽車日報:觀點:浪費公帑又一遭,是拍馬屁還是沒大腦?
by記者蔡致堅(04/13/2010)

2.機車族觀點:自行車道是否真的方便自行使用?
by記者蔡志宇(04/13/2010)

1 則留言:

  1. 市議員市議員黃珊珊最近很希望立法處罰單車騎士
    http://blog.udn.com/super33/39700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