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節能減碳都市之我不要單車專用道

近來接連獲邀參與公部門之單車相關研討座談,昨天參與的是內政部營建署的座談,題目是:「都市人本交通規劃」系列座談—迎接綠色交通時代:推動市區自行車發展之課題與策略。

我的發言是唯一一個被主持人以「時間有限...」而中斷,事實上我才剛講沒多久,與他人的發言相比應該不長。我是該會唯一獲邀的單車俱樂部代表,也應該是唯一一個騎單車與會的人,我每天騎車通勤。而我不要單車專用道,會不會是這個原因而沒能把意見發表完全?

從參與的這幾場座談,無論主事單位或規劃單位,都已把重心放在通勤型車道,或所謂的「生活自行車道」,舉證先進國家的案例無礙,而且也緊扣「節能減碳」這個議題,算是有進步。但,廣建自行車專用道本身就違背節能減碳的目標。

若要我只針對現有單車道的缺失來發表意見,其實也沒有必要,現在單車正夯,有夠多的人在車道上騎車。單車道的問題自然會浮現,責任單位一定會接獲改善的意見(也有可能是缺失導致意外而求償),這些遠比在會場上陳述要有用,事實上高雄的單車道比較誇張的缺失大都已經改進。如果有夠多人使用,自然會導出一條合宜的路。而路況如何反正傷不到我,我在意的是勞民傷財,公部門以工程建設來解決建設工程的缺失。

使用的經驗讓我不喜歡專用道,屏除現有自行車道有鋪面不良、動線不佳、標示不明、串連性差、寬度不足、入口障礙、被佔用等逐漸有改善的缺點,自行車道很難涵蓋所有的通勤需求,造價高,且造成自行車騎士與其他用路人之間彼此忽略、排擠等問題。而且,國外很多經驗都導致「自行車專用道並沒有比較安全」的驗證,如這篇...。個人認為最終還是美洲的一般道路共用或者單車優先道,即慢車道,是比較好的方式。但是法律上須確保單車上路權益,公部門應多宣導、推廣。

上路騎車對我不是問題,有沒有單車專用道都無妨。但是考量其他人的需求,要建自行車道可以,但是要蓋哪種形式、蓋在哪裡、蓋多少則值得討論。如果真的要蓋,在交通瓶頸、社區安全路徑,以及建構通勤幹線,如舊鐵道改自行車道,是比較優先且適合的方式。考量很多都市行人路權比單車路權還糟,與人行道整合的單車道應該多加考量、節制,路幅不足者不要強加自行車道。

(圖為高雄市裕誠路新建人行/自行車道)

7 則留言:

  1. 讚啦!

    上次我去某處開會時,聽到一位與會者一直說:
    "我不是反對單車專用道,而是OO..."
    "我不是反對單車專用道,而是XX..."
    (其實他就是喜歡騎人行道,反對騎慢車道)
    我忍不住脫口而出的也是這句:
    (哦,你不是反對單車專用道,那...)

    我反對建設單車專用道!
    我反對建設單車專用道!
    我反對建設單車專用道!

    道路是共享的。不要砸錢做些不好用的建設。(何況建設工程本身就違背節能減碳精神)波哥大經驗值得參考,日本也用過這種以交通錐暫時隔出來的自行車道啊!

    回覆刪除
  2. 你有一个很好的部落格!欢迎你加入MY 部落交流站 ,本站是完全免費的.也希望能让你的部落格增添人氣,互相交流.

    回覆刪除
  3. 補充說明一下:
    當時主席聽到一個單車通勤者說「我反對建設單車專用道!」有些驚訝,於是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建設單車『專』用道,反而會限制單車的路權,第一,如果要閃公車閃小黃往外繞路不小心騎出去,那麼被汽車撞傷撞死都算活該,第二,若是建設單車專用道後又外加立法禁止單車騎上人行道,就等於不准那些原先騎人行道的人繼續騎單車了,這雖不致於影響我,但不符合公平正義。」

    回覆刪除
  4. 真正想要節能減碳biker的意見
    往往與利益是衝突的
    對於單車通勤
    我想大多數的單車使用者
    最在乎的是路面平不平
    其他載具遵不遵重單車用路人(守不守交通規則)
    和空氣污染的問題
    但是以上三項
    並沒有專用車道工程建設
    重點就是
    有建設才有利益
    有利益才有人會去推動
    如何把我們的需求變成他們的利益
    才有可能建置節能減碳的單車環境

    回覆刪除
  5. 要花錢的地方其實還蠻多的,如果這樣產生一些利益...。例如人行道整頓、單車專用號誌、美美又實用的單車停車架、單車推廣文宣...。

    回覆刪除
  6. 要花錢的地方:

    1.(附議)安全美觀實用的自行車停放架
    (這一項推薦由政府去做)

    單車停放設施需要用心做,不只是「把錢花掉,做出來給大家看,我們有做」就好,目前普設的自行車停放架,我個人較偏好捷運站旁的雙層停車架,不過這個造價高,建議設在單車量多、停放需求大的站就好;省錢一點的作法可以學英國(其實這種馬蹄型的台灣也有),但不要那種只鎖前輪的車架,太不安全了。若是要兼顧美觀與實用的話,目前看過最好的是阿財推薦的這款

    p.s.提醒台北捷運公司:除了公館、圓山、劍潭、北投、府中五個站之外,科技大樓站也早已車滿為患,該設置雙層停車架啦!

    2.淋浴間(建議:政府獎勵民間投資)
    這件事由各大企業與公司行號、餐飲業者等等出資去做就好,政府不要與民爭利,而是要在法律上獎勵,鼓勵綠建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