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關西單車現象

文/我不是樹


鎖車



用一個小小的爛鎖,且還自己鎖自己,不依靠鎖在電線杆或是其它物體上!就這樣鎖起來而已!

此刻時間是晚上十點過後,一條沒啥路人的大街上!

(在台灣應該是整輛被人抱走(>﹏<))





上一張是人煙稀少的街道,這一張是人來人往的車站門口,

這車子的車主心臟更是強而有力,細到不能再細的鎖頭就這樣鎖在車上,

且又是自己鎖自己!這種鎖隨便拿一個石頭一敲就開了…





試問這類的車款有誰放心的敢停在路旁,雖然大鎖有比較粗了點,

但…又是自己鎖自己!難道日本的偷兒都不會整輛車抱走的方式嗎?





這輛車的輪胎粗的讓我驚訝,但…那個小小小,小到不能再小的鎖的作用是?

我不由得想說…日本停放單車是可以放心的讓人隨意的停靠!



停車



部份公寓大樓的單車停車處有架設雙層的停車位,

當然不是每間大樓都有!




其實日本比我想像中來得更多人依靠單車當交通工具,

看看這條巷子裡的單車就可知道!

這只是其中一處而已…



號誌





最近台北市的街頭常會看到人行道的一部份被塗掉,就是要規劃出像這樣的單車專車過馬路車道!

呃…我只想說…可不可以像日本一樣,把單車的符號畫可愛一點!

有興趣的可以去松山機場前的馬路看看,有多醜!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其實單車專用的橫越馬路專用道還滿寬的!

日本因為機車少,所以那個待轉區就真的那樣小小的一區,但話說…

台灣機車待轉區那個機車符號,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有人拿鑽子在挖馬路的符號!





另外在過馬路的號誌上會有註明是行人和單車專用的!在台灣我不知道有沒有,待我去查驗!




這是一般行人步道上,另外註明的單車步道!可能是和行人共用,因為沒其它的路可走。




看看單車道在人行道的比重上佔有多大!

但說真的,騎單車的人真的很多!









以上三張都是要單車騎士小心下坡的說明!



公德心



這張很明顯的有個禁停單車的告示!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嗯…有很多單車的車主是文盲看不懂文字!

我主要的是想說,雖然日本人看似很守秩序,但其實也是會有不守法的地方!



單車店



去單車店其實是為了買一些在台灣賣得驚人高價但在日本卻是平價的零件!

我真的發現…台灣人是裝備派的!日本的單車店,裡面能找到的配件是少之又少!

似乎只要單車能動就好,也不會有過多543的零件等著客人為改裝而販賣!




我找了幾家單車店全找不到我要的零件…日本人做生意的方式是,沒有的東西就說沒有,也不會告訴我還有其它的選擇…

3 則留言:

  1. Hum... I was very young when I went to Japan. So, I didn't notice their bike situation. However, I commute to work in both San Francisco and Seattle. There are bike lanes, but creativity helps. In 16th and Mission BART station, they is actually a stairway with "rails" on the side so you can push your bike up instead of carrying it up.

    回覆刪除
  2. to polly:
    That's nice! We have bicycle path at riverbank in Taipei, but "rails" are poor on the stairs reach there…one of them just located beside my school,I have to pick my bike up or ride 900 meters more, onto the path through a gate on wall and another 900 meters to the position just at the another side at the stairs, ha ha.

    回覆刪除
  3. 哈PK:東京都的行人+自行車專用道
    「攝影/春樹--東京都的自行車專用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