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昭華來訊

我對單車的喜愛
停留在很家常的狀態
看到現在朝向休閒化發展
配備精良的車款
總覺得好像不認識了

在我的認知裡
單車是平原的交通工具
很不習慣在山路上看到它

我嚮往普通的甚至破破的單車
輕鬆的就算開放兩手騎也沒關係
到哪裡去隨處一擱不用上鎖
完全沒有"鎖"的意識
那樣的社會才是能騎單車的社會
絲毫不勉強

這樣的社會已經不存在了



昭華 


.

3 則留言:

  1. 前幾年回家投票,騎著破單車到小鎮廟口,當我停車時,心中閃過該不該上鎖的猶豫,霎時我感到一絲悲哀,那就好像一個文明人把病菌帶回自己成長的部落,我不信任我的鄉親了。

    今天,我的朋友的破腳踏車不見了,在屏東鄉下的小圖書館前,沒有上鎖,就被牽走了。這樣的消息讓我很厭世。

    回覆刪除
  2. 十幾年前我曾經長居台中,當時單車和機車都有被偷過,機車失竊的經驗特別離奇,被偷同時也失去一個重要的人,被偷了一年後才由警方通知領回,重要的人也回到我身邊。可是回想那時候好像不會因為被偷而特別變得小心翼翼,找回來的機車又騎了十多年,也沒有上大鎖的習慣。最近這幾年,單車紅了,朋友和我的單車相繼「被借走」,只好相信它會被另一個主人好好使用好好愛護。倒是上個月在台北市啟明分館看到好朋友們將幾台好車五花大綁的陣仗,著實令我震驚。

    回覆刪除
  3. BTW,當天看了一部經典電影《單車失竊記》,在那個一輛單車相當於一個月的薪水,(主角)沒單車就沒工作的時代,有很多基本的人性似乎是可以跨越時代、跨越國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