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單車亂停礙人行


攝於2008年無車日公聽會前一晚(9/21)
捷運科技大樓站旁人行道


這兩三天,媒體不約而同報導了(台北)捷運科技大樓站旁的單車停放亂象,不僅阻礙行人通行,更讓娃娃車、輪椅族難以前進。這個現象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單車占用人行道的情況起碼已持續了兩三年以上,大家都習慣把車停在捷運站出入口,擠得不得了!


由於從前規劃捷運站周邊環境時,當局並沒有納入單車停放的考量,才會造成現在單車亂停占用人行道又無法可管的亂象,其間台北市停管處曾在捷運站對面人行道上設置倒U型停車架,卻乏人使用,後又利用閒置地新設停車空間,但依然位在捷運站出口「對面」,民眾停好車以後,需要等紅燈、過馬路,才能進入捷運站,面臨要挑戰人性(惰性)和長期積非成是的習慣兩大難關,有賴更積極的教育宣導。現正施工中的捷運新莊線暨蘆洲支線、信義線及松山線(南京東路)熱門站點,將來可能也會面臨類似問題,捷運局交通局務必要引以為鑑。


騎自行車不需駕照,也沒有牌照,交通大隊若是拖吊違停自行車,將如同破獲自行車竊盜案般,在民眾領取時會有認證上的困難,如果未盡宣導,屆時恐有爭議。另根據報載,違停的腳踏車大多為鄰近學校的學生通勤車,台大師大國北教大學生是未來社會中堅份子或為人師表者,校方站在教育立場,對此事責無旁貸。


教育工作中,提到班級經營,總要先嚴後鬆,那麼管理起來便輕輕鬆鬆,若先鬆後嚴,往往用盡十八般武藝仍徒勞無功。台北捷運文化就是先嚴後鬆的例子(先禁止所有飲食,後來才討論是否開放飲用白開水),多年來成功營造出「捷運乾淨有序」的國際觀光印象。盼有關當局運用智慧解決問題,更要有先見之明,預先避免製造問題。



.Fin


註1:中央大學99年度「校園廢棄腳踏車清理」作業

註2:附上荷蘭阿姆斯特丹單車停放一隅
(我沒有認真找,應該還有停更多更亂的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