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轉載)【單車進行曲】12/16(二) 22:00~23:30公視首播


紀錄觀點



台灣會不會有屬於自己的歌曲呢?


週二(12/16)


晚間10:00首播


單車進行曲


導演Jean-Robert Thomann


親子單車通勤



記得小時候,爸爸有一部腳踏車。



爸爸的腳踏車後面有一個大大的架子,可以放很多東西,再用黑色的橡皮條綁起來;前面則是可以放一個小小的竹藤椅,我們幾個孩子總是以搶龍椅的氣勢搶著坐那一把藤椅。


微風徐徐吹過,坐在椅子上悠哉的看著風景,被爸爸有力的雙臂包圍,伴隨著咖搭咖搭的腳踏車齒輪聲,相信是很多人共同的童年回憶。



後來,偉士牌汽車出來了,爸爸就很少騎腳踏車,再後來國產汽車開賣了;腳踏車放在騎樓的一角,漸漸髒了、鏽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velo2


2007年,路上開始出現了很多台腳踏車,他好像化身成為魔鬼終結者 ---「I will be back!」。




但是,世界變了,腳踏車在陌生的城市穿梭,沒有屬於他的道路,還要躲汽車,閃坑洞,被行人瞪…。



在台灣騎自行車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讓我們來看看浪漫的花都--巴黎是怎麼做的。



2007年的夏天,隨著「自由單車」(Vélib)的來臨,巴黎有了一些改變,在這個城市,有超過一千四百個單車站提供共兩萬輛的單車出租。在幾年前,為了「自由單車」政策的實行,巴黎市政府著手了市區土地的規劃,調整了一些車道的設計,這些市政工程包含有:建造自行車道、開放自行車行駛公車專用道,以及在部分區域中實行時速三十公里的限速。


但對於成為一個全然的自行車城市而言,巴黎則仍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台灣和巴黎,就如同二十一世紀的其他大城市一般,都面臨了空氣污染及交通擁擠兩個重要的議題。那麼,讓自行車成為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難道不是一件迫切且值得我們努力的事嗎?



巴黎有一首所有法國人都認識的歌曲,是這樣唱的!

(A Paris à vélo)
A Paris à vélo, on dépasse les autos
A vélo à Paris, on dépasse les taxis
在巴黎,單車上,我們超過了汽車,
單車上,在巴黎,我們越過了計程車。

那麼台北是不是也會有自己關於腳踏車的歌呢?


《紀錄觀點—單車進行曲》


播出時間


12月16日 (二) 晚間10點


12月17日 (三) 凌晨2點30分


12月20日 (六) 下午3點


紀錄觀點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php/point/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人收看了晚上剛播完的節目,剛剛看完的感想是跟我們之前在推動單車通勤的情況很類似,辦臨界量的活動讓單車族群受到注意,苦口婆心的告訴身邊的朋友同事單車通勤的好處。

    裡面有提到一件事特別提出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有一段是一位學者拿微塵浮粒探測器當街收集數據給記者看,有設置單車道的街道數據一定是比沒有的低,不過重頭戲是在於發動中汽車的旁邊又遠比汽車的後面來得低很多,關鍵性的重點就是在於排氣管排放出來的廢氣,而學者提到汽車的設計有一個盲點,就是後面的車輛換氣進來了卻是前一輛最直接排放出來的廢氣(浮塵微粒含量最高),裡頭的駕駛跟乘客都有所不知,但是他們吸到的廢氣(冷氣)卻是從旁邊經過的單車騎士的數倍之多!

    有實際的畫面佐證可以很明確的擊破那些有刻板印象騎單車一定會吸到很多廢氣的想法,也許跟社會教育還有民族文化還是有很大的關係,但個人感覺台灣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單車王國台灣加油!
    一起騎單車(通勤)吧!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收看電視的,在播出的隔天,可到公視的影音中心
    一週內可以免費線上收看(不過這個網址好像要IE才看得到)
    FireFox愛用者請愛用附加元件IE Ta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