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高雄減碳都市之鐵馬海陸串連記者會

高雄市政府在4/21辦了「鐵馬串連海陸大會串」記者會,市長親自出席,並邀約一些單車社團來交換一些意見。

「高雄市真愛輪、光榮輪以及其他渡輪可以免費帶腳踏車」。這個記者會秀了設置於真愛輪船艙中的九個「高貴」車架,頗讓人意外。但由於票價高達150元/人,實際使用情形待觀察。倒是旗津渡輪也於日前取消單車的渡資,也就是帶單車過港只要10元,這一點倒是不錯,值得嘉獎。高雄是台灣第一個單車免費上大眾交通工具的城市,期待未來公車、捷運、台鐵等都可以免費搭乘(不是折疊車或裝袋哦!)。

這個發表會後,在船上由陳菊市長、副市長、工務局長、新聞處長等列席與高雄幾個單車社團面對面交換意見。不過可能是辭義表達、時間或是媒體版面取捨的關係,呈現出來的只是部份,甚至有落差,有必要做個系列專題來表達一下。不過在這之前,要先提一件插曲:

媒體訊息出來之後,綠色協會的魯大哥打電話來關切,因為他看到報導說有人建議「市府增建柴山自行車道及沿海岸線的自行車道」。這是誤會,與會的車友是建議開放軍區的原有道路而非「興建」自行車道。*

這就清楚的帶到一個問題,單車如果只是休閒或運動,那就和現在市府要推的「減碳的進步城市」比較無關。唯有落實到單車通勤的友善城市才是公部門與社團及個人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如果沒有體認單車是高效率、無污染、健康的交通工具,只鼓勵假日休閒騎乘並不能達成多少減碳目標,馬路上還是多車、多廢氣,加劇全球暖化。

重點是單車通勤。市府規劃的自行車道或後續推廣方向是對的嗎?待續...

相關報導:
「鐵馬登觀光船免錢」聯合新聞網
「高雄自行車路線海陸串連」新唐人電視台
「陳菊邀單車隊座談」大紀元時報

特別推薦:
「421真愛輪與市府座談會記錄」康小尾的生活五四三

*經去電市民服務熱線1999反應這個誤會,得到新聞處答覆為:
「他的意思非常的明顯,就是希望軍方不要出動悍馬車來趕騎自行車的人,因為那條路沿線的風景蠻美的,因此希望能將那條路的路權也讓自行車友享用,但並非重新施工增闢自行車專用道。所以你貼心的提醒,我們收到了,不過也請放心,因為我們真的有認真在聽車友說什麼,所以不會誤解車友的意思的~謝謝」

4 則留言:

  1. 高雄的朋友讚喔!
    台北的朋友們,我們也要加馬力了!!

    單車通勤與綠色運具才是問題重點
    希望看到城市間良性的互動循環
    串聯跨縣市與城鄉的單車道
    而不是比賽誰蓋的單車道長

    有機會我們要更多多發聲..

    回覆刪除
  2. 讚啦!
    政府不能每次要花錢做建設就講"車友
    說",啊我們哪有說?!該開放的不開放,對車友處處限制,一下這個規定一下那個要罰;等到要搞建設工程時就說經費無上限~我看是官商A錢無上限才對...

    單車通勤者多多發聲--真的很值得努力啊!

    回覆刪除
  3. 非常高興大有為的高雄政府實施了這項利多政策!
    不知道人口眾多的台北市政府
    何時才會更友善與更尊重騎單車的人
    先進國家無不鼓勵單車上路
    所見皆是友善單車的路面號誌與環境
    而不只是向"錢"看,處處與民爭利的捷運局做法

    雖然台北市已有許多河濱單車道
    但是相關路面材質鋪設卻大有問題
    有些路面以石塊舖地
    騎單車路過摩擦地過大不說
    手震到握不住把手實在是非常誇張的措施

    非常希望硬體措施可以整個再提升品質
    而非只是各鄉鎮消耗預算的做法
    愛台灣需要真正執行出來而不是用嘴巴說的

    回覆刪除
  4. 真希望桃園也能夠有更多讓單車安全自在騎乘的路線,而不是只有那幾條不實用的、所謂的『自行車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