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高雄減碳都市之臨港線行不行?


舊鐵道改成自行車道系統(Rail to Trail)有何優點?
a) 動線佳,具通勤之利
b) 平直好騎
c) 路權高,少干擾
d) 不須大動土木
f) 以上皆是

答案當然是f,所以「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是高雄最佳的自行車道(但還是有些瑕疵*)。原本只改造了七賢路到四維路一小段,串連漁人碼頭、駁2、真愛碼頭與光榮碼頭。假日誠然鐵馬川流不息,而平日也有不少利用作為單車通勤過道,因為不用經過五福路、公園路交通瓶頸就可以安全又舒適的往來苓雅、鹽埕、鼓山等三區。加上壯闊的高雄港及高樓天際線景觀,每次騎車行經都有前途光明的幸福感。

最近,西臨港線已經由新光碼頭一路延伸到夢時代,舊鐵道也改成自行車道。依高雄市工務局的計畫,這條路線將接續中山路、翠亨路鐵道沿線一直到小港,串連起來將是高雄—小港(通勤)單車族之福,因為可以避開中山三、四路重車呼嘯、汽機車壅塞的路段,一定會吸引單車族改變動線來使用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那段路雖然是高雄南向的門面大道,但是對單車族實在是太過不友善了!

但是,還缺一段!16、17號碼頭目前仍在使用,所以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在四維路底與新光路之間是中斷的。雖然原本已預定為「流行音樂中心」,但目前爆發爭議,有可能生變,以下是搜尋到的相關新聞或訊息:
高雄市議會2007訊息
中央社20070509
我們需要流行音樂中心嗎?
立法院管碧玲最新消息
黃昭順服務站投稿新聞
支持流行音樂中心定址16.17號碼頭連署


看起來,「流行音樂中心」要建在哪裡有爭議,反對方表面的理由是「高雄港已經開放不少空間出來,再開放會損害高雄港及碼頭業務之商機」,背後的牽扯是有一些聽聞,但不了解的就不說,我只提一些其他的疑問:

以目前真愛碼頭(11、12號碼頭)、光榮碼頭(13-15號碼頭)以及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的使用情形,我個人倒覺得不錯,最起碼是市民及遊客喜愛的開放空間,將之延伸到16、17號碼頭(四維路到新光路之間)接新光碼頭也成理,會是令人期待的完整親水動線。
圖說請檢視較大的地圖

而16、17號碼頭被已開放出來的光榮碼頭與新光碼頭夾在中間,一頭延續愛河、真愛碼頭、漁人碼頭等遊憩區,另一頭則接續軟體園區、夢時代商圈,早就已經成為孤島,效益令人存疑。況且西臨港線鐵路早已不用來運貨,只能以貨櫃車或其他重車出入四維路、新光路等住商精華區馬路,市民會歡迎嗎?

「流行音樂中心」蓋不蓋、蓋在哪裡我沒意見,但是整個區域開放出來給市民應是趨勢,我會期待一條可以從愛河一路騎到小港的「鐵道改自行車道系統 Rail to Trail」。

*有些路段與鐵軌斜交,其中的隙縫會牽引車輪陷落而產生意外,目前已有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