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向波哥大取經


沒錯,就是南美洲哥倫比亞首都,曾經爆發毒品戰爭,以往的背包旅行書籍經常列為「不建議前往」的城市。現在,媒體記者經常光顧這個城市,不是因為毒品議題,而是波哥大可能是近年來進行最多、最徹底單車友善政策的城市,甚至連歐美先進城市都要效法的城市再造範例。來看這個影片(有點長)。

曾幾何時,單車通勤相關部落格經常出現一個令人意外的城市名稱—「波哥大Bogota」;推動城市改革的前市長Enrique Peñalosa也經常出現在紐約、多倫多等媒體或活動。我稍微找了一下波哥大的資料,這個哥倫比亞首都,人口超過七百萬,是南美洲成長最快的城市,除了毒品問題,塞車也一直是住民的夢魘。不過,波哥大曾被喻為「南美洲的雅典」,全年氣候涼爽,有個世界最大的城市公園,居住條件其實不差。

在意一個城市的改造期程,例如倫敦花了七年從單車沙漠變成單車友善城市,因為那可以提供給在位的人、懷疑論者一些確切數據。歐美先進城市的改造不令人意外,因為那是必然趨勢。而第三世界如波哥大15年不到就變成人人稱羨的怡人城市,更是讓人敬佩。
綜觀波哥大前市長的概說,主要有兩個改造重點,一個是廣建安全又便捷的自行車道;一是大眾交通工具如巴士的規劃。而執行上更是大刀闊斧,不怕得罪開車族,最終創立一個以人行、單車、大眾交通工具為依歸的大城。現在,波哥大還有一個讓人興奮的活動Ciclovia,也就是每例假日都舉辦的「無車日」。把市區某些路段變成市民活動廣場,可以封街跳韻律舞、騎車、慢跑、滑直排輪...,逐漸有街頭嘉年華的氣氛,不是一年一度,是每個例假日哦!

Enrique Peñalosa說過的名言:
「妥善的單車道意謂一個騎著30元美金單車的市民和一位開3萬元美金汽車的市民同等重要。 A protected bicycle path is a symbol that a citizen on a $30 bicycle is equally important as one in a $30,000 car.」

Via來自:抱樹人Treehugger

6 則留言:

  1. 是啊!不要怕得罪汽車!!
    如果台灣的兩大都市都能以綠色城市的方向來規劃,或許就不會讓像阿鴻等那樣有心想做事的公僕們左右為難吧!!
    加馬力~公民們!!
    我們的路還長得很~

    回覆刪除
  2. 對阿,不怕得罪汽車-既得利益者(表面上是用車人,其實是汽車企業吧),應該要靠更多單車族、行人、大眾運輸族-直接受益者施加民意,加油(人油啦"XD)

    會不會像歐洲國家那樣一切都是幻覺呢~有去過的人能分享的話才知道呀:P

    回覆刪除
  3. ...不是一年一度,是每個例假日哦!...台灣也有類似的活動了(「蘭潭無車運動休閒日」),只不過是由嘉義市政府和老爺建設公司共同主辦,也就是說,有企業/商業的力量在裡面,不全是政府為人民福祉所做的,而且只是試辦而已,聽說好像試辦到二月底就要暫停了,停到什麼時候也沒有人知道!

    回覆刪除
  4. 嘉義市的蘭潭無車日
    確定會持續一直的辦下去
    歡迎大家到嘉義市玩一個運動假期
    http://www.ugold.idv.tw/

    回覆刪除
  5. 這個是真的喔~
    我現在就住在波哥大
    在道路上都會有腳踏車道
    使用的是比德國少啦(德國道路也是)
    但這至少是一個值得國人學習的政策~~

    回覆刪除
  6. 刚看到关于 ENRIQUE PENALOSA市长改造BOGOTA的DOCUMENTARY,精彩得很。
    http://zoulan.blog.sohu.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