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女生單車通勤】之五--我,為什麼開始騎車?

2008.1.15
作者: 小米(千里步道志工)

一開始,動機很簡單。從英國唸完書回來,什麼都得重新開始,出入完全得依賴捷運和公車;只是,等車時間的不確定,以及和一堆人擠車的不愉快,讓我想換個自在的方式行進。想起,那一年在蘇黎士旅行,城市裡四通八達的運輸網,很多女生優雅地騎著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整個城市的風貌充滿閒情雅致,舒服無比。我決定,開始騎單車。

開始騎車,就愛上騎車...

本來,只是從家裡到圓山捷運站,漸漸地,上班下班,索性,只要踩得到的地方都騎車。

從家裡承德路三段到博愛特區的辦公室,搭捷運需要8分鐘,再加上走路、等車的時間總共就要20分鐘。但如果慢慢地騎著單車,從出發到抵達,也是20分鐘左右,毫不思索,當然就是要騎車了。

早晨,最常走的路線是沿迪化街三段往南行,邊騎車邊欣賞大稻埕巴洛克風格的舊建築,這條路線的清晨很慵懶,店家還沒開門,行人及車輛三三兩兩,很適合單車通勤。下班後,偶爾我也會騎到延平北路,去感受夜市的香氣四溢及熱鬧人潮,或者,順著重慶北路、華陰街、太原路、寧夏路、蘭州街這些地圖上的路名,逶迤前行,和我的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霓虹之間。

習慣了用腳踩踏的方式,也享受著自由自在的速度,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剛剛好,可以讓風拂過臉,讓陽光灑在背。我也愈來愈自在地邀請大家一起來當單車通勤族,愈來愈有自信地向大家推薦騎單車的好處。

不累嗎?高跟短裙不會不方便?下雨怎麼辦?

這些問題我都碰過。20分鐘規律緩速的踩踏,真的不累;高跟短裙動作比較侷限,但更可以優雅地騎車;飄著細雨,就拉起帽子,只要雨不太,就像在英國,不用打傘也能繼續前進。

我發現,因為喜歡,所以一切都不麻煩,我有足夠的理由排除別人認為的不方便,而追根究底,我找到我騎車的意義。

這是一種自己決定自己生命節奏的方式,而且是腳踏實地的方式。用我的雙腳,我能掌握欣賞整個城市的步調和距離,也讓我明白,原來,貼近土地,接近人群是如此愉悅與容易。

單車,成為我親近環境的好朋友。不再信仰速度是進步和文明的指標,反而相信慢下來才是讓生命充實飽滿的正途。用腳踩,可以察覺地勢的起伏;大口呼吸,可以感受空氣中樹木和花草的味道;用心觀看,能夠欣賞城市多元的面貌。想慢活,所以,慢慢走;而慢行,讓我累積更多感動...



【我是女生,單車通勤】專欄不定期刊出,歡迎來稿
下期預告:不要看別人了,就是妳啦!把妳單車通勤的心情寄來吧~

【小編的話】基於許多人對單車通勤的誤解(危險/廢氣/速度/清潔?/美觀??),加上其他主客觀因素,目前單車通勤的人口與自用汽機車相比,還是占少數,而騎單車通勤的女生就更少了,希望藉由這個專欄的刊登與大家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單車通勤,進而鼓勵更多人選擇單車通勤。

【關於作者的新消息】有件不愉快的事發生,我的單車在一個禮拜前被偷了,而且就在博愛特區,離派出所不到20公尺的人行道上,光天化日下消失...這一次,我不想自認倒楣了,我要努力找回我的車,任何為台北單車族或高單車失竊率發聲的活動,也算我一份!謝啦!
小米
2008年2月




【台北女生,單車通勤】專欄一~四期回顧

1 則留言:

  1. 女性單車入門教室



    活動簡章
    活動回顧http://www.gardenmall.com.tw/bicycle/08bicycle_b.htm

    宗旨:現今自行車已普遍成為大眾的休閒娛樂運動,自行車更是許多人在一般生活常善用的工具,為普及自行車運動人口,讓自行車成為大家生活中的好伙伴,所以本會特別針對於不會或不善於騎自行車的女性,以及想要更進一步瞭解自行車的朋友,舉辦此課程,讓您在一天的時間內經由專家的指導就能學會騎乘自行車,並對自行車相關知識更加瞭解。
    指導單位: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灣女子運動協會、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協辦單位:社子花卉廣場

    活動時間:

    (1) 97年03月08日(六)09:30~16:00

    (2) 97年 07月06日(日)09:30~16:00

    (3) 97年 11月01日(六)09:30~16:00

    參加對象:不會或不善於騎自行車的女性,及想更進一步

    瞭解自行車的朋友,每場100名。

    報到地點:台北市社子花卉廣場(台北市延平北路七段18號之2 )

    活動地點:台北市社子花卉廣場、社子島自行車專用道

    活動路線:社子花市→進入堤頂步道→社子島尖端→原路返回社子花市,全程約8公里

    路線特色:社子島環島生態之旅,沿社子島河堤騎乘可環繞全島,堤上步道視野遼闊,在社子島最尖端處可見到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匯流,不遠處有關渡大橋、關渡宮與遠山近水自然地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是大台北地區景色最幽美的路線之一。

    活動費用:每人600元,含專業教練現場指導、自行車及安全帽租借、課程資料、完成證書

    200萬+3萬醫療的旅遊平安險、午餐餐盒、水、贈品-自行車專用手套或水壺。

    報名方式: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截止。欲報名者請先來電告知,並於三日內,將報名費以支票、郵政匯票、現金袋方式,連同報名表親自或郵寄至本協會,謝謝您的配合。(郵政匯票或支票抬頭: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退費標準:報名後七個工作日內取消報名者,酌收行政費100元;報名後第八個工作日起取消報名者,酌收行政費50﹪;活動前一個星期內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課程內容:1.先學會平衡。2.學習繞圈圈。3.交通規則的認識。

    4.沿著道路騎乘。5.其他相關小技巧。 6.自行車休閒運動入門概念。

    7.自行車道實際騎乘

    注意事項:1.報名表請以正楷清楚書寫、或使用電腦列印報名資料,注意字跡請勿潦草!

    2.匯票抬頭請務必為: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3.參加學員請穿著運動服及運動鞋(請勿穿著牛仔褲)。

    4.單車可由大會提供或自行攜帶。

    5.學員請衡量自我身體狀況,若有不適於從事本項活動者,請勿參加。

    6.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更正公布之。

    活動詳洽: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張毓婷 小姐/ 電話:02-2215-2585

    地址:231台北縣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1樓 / 網址:www.cyclist.org.tw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