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騎單車上班的市長

五都(三合一)選舉,選後一個月,來談談「理想中的單車政治」。



話說我這輩子看過的韓劇只有三部,其中兩部女主角同一人--這兩部真是經典。從小厭惡政治的我,在《市政廳/City Hall》當中看到一種不同於既往認知的政治,主角是一個女市長:辛未來。(註:有人認為City Hall超越木村拓哉Change)

辛未來市長


雖然不知道政治是什麼但卻是有人情味的辛未來市長。

只要一有空便提著菜籃來到菜市場的辛未來市長。

認為官員用車的汽油太貴而騎腳踏車探訪民情未來市長。

穿著工作服和農夫們一起割稻的辛未來市長......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嚮往能看到騎單車上班的女市長,並且一直以為自己在作夢,絕不會有實現的一天,直到日本真的出現了騎單車上班的女市長:稻村和美

照片(這裡來的)中單車後座還可見到在台灣
目前尚屬違法的兒童座椅。上任第一天,
先送小孩去上學,再騎車上班。    
--2010/12/13竹内紀臣攝影


稻村和美高票當選,打破日本選舉史,成為日本政壇最年輕的女性市長。

日本綠黨稻村和美拒領高於實際支出過多的議員補償費,全額公開政務調查費。


稻村和美本月13日就職,前往市公所上班前,還先騎單車送女兒去上幼稚園,人稱「單車媽媽市長」。

稻村此次競選期間只用了四名專職助選員,掃街拜票也多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以前擔任議員時,她就以單車代步,當選市長後也不想改變這種習慣......




「理想中的單車政治」,就是每個城市都能有一位騎單車上班的市長,政治清明、資訊公開,一切乾乾淨淨,市長跟市民很親近。


什麼時候,我國也能出現一位騎單車上班的市長呢?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