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危險就危險就別上路吧!

日本車站附近

2010年11月12日的運研所「綠色運輸行銷推廣論壇」辦完了,上午的單車相關議題看似有共識,例如:
爭取單車路權≠蓋單車專用道
一般馬路或慢車道速限30公里即單車(行人)友善
立法保障單車上路權益

但也隱伏反對意見。就如在場長官說的,對單車道有很多不同意見,把我們歸類在比較特別的那一邊。即使指明區隔的單車專用道不會比較安全,也還是有長官認為在自行車專用道內(休閒)騎車還是比較放心。

我們只是想提醒一下,台灣的這波單車風潮是關於休閒與運動,但是已經過去了,政府想要追加的幾乎都是休閒用單車道。花近百億來蓋單車道,如果騎的人不多,是不是浪費?讓人覺得資源分配不均?引起莫須有的反彈?我們可能還因而受害!

主持人問我結語,與其再多說,倒不如邀大家上路騎車。只是,我是對那些正在瘋或瘋過單車的人說的,因為已經具備單車基本能力,上路應不是問題,要或不要而已。而原本就沒有在騎車的人,嘿!單車通勤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也沒有人會規定一定要...

什麼人可以單車上路通勤?《鐵馬革命》書裡指的單車菁英可以,買不起其他交通工具的可以;懷抱信念的可以,迫不得已的可以;都市叢林鬥士可以,賣菜阿媽可以;想要多運動的可以,覺得養車、油太貴的可以;跟人家打賭的可以,騎車當工作的可以,公車等不到的可以(一定不在台北);500公尺內可以,50公里遠可以;以前都可以(哪有什麼單車道),未來好像也可以(所有路都單車友善)....

而現在,危險就危險就別上路吧!那不是你的簡單問題。天生不適合上路的大有人在,單車能力卻可以養成。不是一定要,只要想過、比較過,單車通勤永遠是一個績優選項。真的上路騎車,就會發現問題沒有想像中大,而好處卻是意想不到的多。

7 則留言:

  1. 讚啦!
    "嘿!單車通勤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也沒有人會規定一定要..."

    回覆刪除
  2. 真的不難。像我通勤的距離6公里,有同學騎檔車十幾分換單車在校園騎,而我單車直接騎到校園內可以追上!單車事實上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是阿, 危險就先別上路, 台灣的單車環境是人要去適應環境, 而不是一個適應人去騎單車的環境。

    回覆刪除
  4. 回Kunrun:是啊!真的不難。已經練過的人,現在要不要上路的關鍵在於決心,當然,小小提醒的是---把單車當作通勤工具,那就要跟所有用路人一樣---具備基本交通常識,遵守交通規則~無視紅燈而把馬路當成飆速車道並不是好事,在都會交通中併排聊天也不是好事......(報告伯軒媽:我們也有在宣導交通安全)
    站在愛好者的立場,歡迎更多人來騎!但絕不是要強求每個人都來騎......覺得有顧慮,就先別騎吧!每個人對安全的需求感受不同啊~

    回覆刪除
  5. 在丹麥、荷蘭,騎車上路是個現實的選擇,油貴/車貴,政府不鼓勵汽車...。但是別忘了,北美是怎麼做的?是單車騎士在惡劣的環境下(汽車友善)上路去爭取來的...。改變之鑰是別人握著,還是自己手裡?

    回覆刪除
  6. 回ak:
    可以用伊媚兒轉載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