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鳥松環湖自行車道結局預告


單車瘋是真的改變了很多事,但也不全然是好的!鳥松環湖自行車道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上次偶而騎過而寫了篇意見,然後自由時報高縣方記者發現而有訪問見報,還被找去高雄縣道安會報提供改善意見(以「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名義)...。10個月過去了,今天再被找去會勘改善情形,如同以往,我又是現場唯一騎車與會者。今天確定了:引起最大爭議的路沿枕木、路邊高燈將會被拆除或移往內側,單車道與車道只會以標線、鋪面顏色來區隔,如同當初的建議。只是這10個月來,卻發生多起交通事故,甚至有死亡意外。

我想主事者一定很委屈,一番美意卻變成嘗試錯誤。原本好好的環湖單車路線,沒做沒事,各自依循行車倫理與規範,即使有交通意外,地方行政單位不會有直接責任。卻因單車風行,想說拼一個熱門政績可以把自己名字掛在牌頭,卻變成燙手山芋。問題出在哪呢?就是道路空間不夠還實體區隔出單車「專用道」,路沿枕木與高燈不但害騎在裡面的單車騎士操控受限、險象環生,也讓不注意的機車騎士撞車犁田,傷亡慘重。

我是不會騎在這個單車道裡面(很多騎士都是),如果真要推廣騎車休閒觀光,明明清澄湖裡面是最好的路線,不去協調水利局開放單車,而反在交通要道設被欄杆阻隔的環湖「遠觀」自行車道,只因為看到很多人在騎車?如果澄清湖裡面可以騎車,大家還會騎在車多的環湖公路上嗎?還有,如果真的假日很多人來騎車,那就假日管制交通,變成單車/行人專用,彈性調配以保護多數使用族群不是更好?

鳥松鄉陳代表也會同其他兩位代表來陳情,說出和我們一致的意見。他還說,原本一開始也有很多代表支持這項工程,但是發生幾次重大意外,認識的里民因而遭遇喪親之痛,現在大家都希望早點拆除。

鄉公所是委屈地決定「從善如流」了,只是過了這麼久,卻因要重編預算等行政程序要等到過年前後才能執行。這段期間,如果又發生重大意外呢?「迷信建設」與「政府效率」苦果,都不知道誰要來買單?如果都沒有做,不是更好?

會勘尾聲,一輛發財車停了下來,「你們是縣政府來會勘?我住這附近,早就該拆了,我才不會騎在裡面,有一個單車女騎士因為踏板卡到枕木而摔死...」,旁邊的交警代表說:「不是機車嗎?有呈報的是機車致死意外」,「對!那是有報的,很多都沒報...」

People!上路有一定風險,不管是任何交通工具,一定要具備基本的能力(開車要有駕照啊!),自己也要小心謹慎,不能因為只是很多人騎車,政府又打著節能減碳的大旗(騎車若只是休閒、觀光或運動,那和節能減碳其實沒有多大關係),就以為單車道可以解決問題,就以為騎在裡面會沒事?!

9 則留言:

  1. 如果連最簡單的蓋路都搞不定了,
    還真的很難指望其他的單車政策。

    政策有像罰人的規定這麼積極的話,
    相信現在的單車環境應該很美好。

    "騎車若只是休閒、觀光或運動,那和節能減碳其實沒有多大關係", 個人也很同意, 我很痛恨打著節能減碳, 卻作出完全沒幫助的政策, 虛偽。

    為什麼會這樣, 我想就是沒有"苦民所苦", 規劃的人自己不去騎騎看, 單車道路這樣的設計可行嗎? 完全活在自己的想像空間, 就算是最簡單的蓋單車道, 也沒這麼簡單阿!

    真可惜, 又一條單車道毀了, 台北那條, 也應該有人要處理了吧!

    回覆刪除
  2. 台北敦化單車道一開始規畫就是朝"通勤"方向進行,與高雄鳥松"休閒"自行車道的規畫方向不同,雖然兩者規劃過程與工程結果都令人不滿,但我想應該還沒有嚴重到"自行車騎士死在自行車道"或是需要編預算整條打掉的地步......至少,台北敦化自行車道沒有奇怪的枕木......(雖然這樣並不能確保不會有自行車騎士在敦化自行車道傷亡)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好奇的是:敦北自行車道建好之後,上路騎車的人有沒有因而增加?而一定要騎那一段路的人騎乘感受如何?

    回覆刪除
  4. 據台北市交通工程管制處所言
    "敦北自行車道單車通勤的人有增加"
    本人實際上下班實際騎過此路段2-3次
    單車通勤人口是否增加我不清楚(因之前沒上下班騎過)
    不過依這2-3次經驗
    這段時間的單車大約有個5-6輛在敦北上吧
    所以若以前是0現在是5那照官方說法的"有增加"是沒錯的
    不過這樣的造價跟使用率真的需好好想想
    是節誰的能?省誰的碳?
    還是又是一種城市宣傳的手段

    回覆刪除
  5. ABC三選一
    A.將自行車騎到左側,跟摩托車或汽車搶道.(被後方來車追撞自認倒楣)

    B.停車, 如果車上有人請他開走, 如果車上沒人等到人來開走車.(車不動,就等到天亮吧. 有些計程車會整個停在有分隔島的路面上,自行車道整個被封死, 這時連往左騎都不行, 只能下車把自行車抬到人行道)

    C.下車把自行車抬到人行道繼續騎.

    回覆刪除
  6. "若以前是0現在是5那照官方說法的"有增加"是沒錯的..."

    以前是0?真是愛說笑...

    回覆刪除
  7. 有隔絕的緣石可以增加單車行車安全
    但同時像六樓提到的B&C的問題常發生
    如果沒有單車道就像現在這樣A的情形常發生
    所以到底是單車道的建設問題?
    還是所有用路人對道安的觀念問題?

    若能從學校的教育做起
    讓每個小孩從小就對交通安全有實際的體認
    而不是從書本上(考試一百分只說不做)
    教育部或體育部可以提倡國內中小學生單車通勤上學
    以類似導護家長的方式來陪小孩通勤上學
    慢慢建立起通勤的人口
    也可減少上下學時校門口汽機車嚴重的塞車現象

    跛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