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石油不會再便宜了!

2006年在哺草會部落格po過一篇石油還很便宜?,我知道最近油價一直漲,但倒底漲到多高?這邊有兩個連結可以看一下目前每桶原油美金價格:
Bloomberg Energy Prices
國際原油價格查詢

也找到商業週刊參考的「石油,石油,到處都是 Oil, Oil, Everywhere」2005年原文,商業週刊拿來當副標的「未來一百年石油價格不會超過美金30元」,其原文是"And with technology already well in hand, the cost of sucking oil out of the planet we occupy simply will not rise above roughly $30 per barrel for the next 100 years at least.",說是技術上原油價格應該不會超過30美元。該文章結論還說"Going forward, over the longer term, it may rise very gradually, but certainly not fast.",「絕對不會很快攀升」,結果呢?才隔三年,每桶原油就從當時的50美元上漲到100美元超過,有時會跌一下,但是不會再便宜了!

這裡有另一篇文章解析為什麼不會更便宜,因為好開採的石油趨近枯竭,而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對石油的無限肚量...。供不應求,怎可能便宜得下來?

100美元是個臨界值,這讓美國人用油再也不理所當然。DAHON 2007年銷售量比前一年成長20%,獲利率提高35%,大家搶不到小摺車難道只是巧合?台灣不產油、沒有汽車工業,政策該怎麼推不是很清楚嗎?!

16 則留言:

  1. 同意,但行政院卻沒有藉此大力向民眾呼籲節能或選擇利用綠色運具,反而以不可思議的理由來凍漲油電價,讓下一任執政者處理負債,民心不安,與過熱的物價等爛攤, 任何提倡環保,擔憂財政的個人及團體都該出聲予以譴責這種沒良心的黑手.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對的政策,那現在執政的做不好,只好期待下個執政的會做好(是中央或地方都好)。

    至於凍不凍漲,雖然寫這篇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既然提到了,那我也來想一下:
    如果是批評選前應漲而凍漲,那是執政者的勝選考量,的確其心可議,監督的在野可以批評。但是,我好像沒有聽到這個議題...
    而選後漲不漲,什麼時候漲,都有人會罵。這問題其實全民一起買單,時間的問題。除非,這個政策的決定會讓特定的對象得利,那就應該抓出來公評。

    回覆刪除
  3. 套一句九紀山人的名言:「高油價才是硬道理!」

    回覆刪除
  4. 勸大家趕快適應單車或大眾捷運,最起碼開始騎機車上下班的生活吧;台灣某企業經營者曾放話什麼低油價時代來臨(現在呢,油價同步跟著一起漲價),柴油+柴油車的組會更省錢等之類的鬼話都是騙人的(柴油油價直逼汽油,且柴油車低轉速高扭力,但是高速時的轉速會比汽油車來的高,這樣會省油嗎)...

    回覆刪除
  5. …上面這位沒名字的朋友,讓我又擔心高油價會造成路上機車爆增…還是要實施汽機車總量管制,不然真的是沒完沒了!

    回覆刪除
  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5/w05s.html

    油電凍漲選前沒人說什麼,選後就說是故意給新政府爛攤子,政府在環保節能方面的確是該更努力,但把"凍漲"跟"故意留爛攤子"劃上等號,是很理性的評論嗎?

    在我看來這就跟我聽到的"聽說南部很亂,選輸了一定會上街頭"這種論調一樣,只是出於自身顏色所說出來的話。

    回覆刪除
  7. 很慶幸因新台幣升值而減少衝擊,但提倡節能是必須,政府財政惡化是事實,我也認為執政者應尊重專業,依情勢小幅調動,但我生氣的是,謝新聞局長的政爭性發言(您自己去找來看),專業官僚的意見不受重視,選舉的抹黑造謠也可以拿出來談?真敗給你了.

    回覆刪除
  8. 剛剛看到新聞報導,台塑決定漲價,寧願少賺也不願意賠錢,相對的,中油因為低價,隨著加油人數增加將賠的更多...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我不想爭辯些什麼,只是覺得既然"馬上,就會好",就該講些負責任的話,而不是馬上就把問題丟給別人,說是即將卸任的政府"故意"留爛攤子。

    我也很期待"馬上,就會好"。

    我不知道閣下指的選舉的抹黑造謠是什麼,我說的只是部門會議中從我同事口中說出來的"自我想像"的評論而已。

    回覆刪除
  1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1/w06a.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5/w05s.html

    回覆刪除
  12. 怎麼覺得還沒選完啊?如果台灣夠民主,四年發燒一次就夠了,好壞大家會看,四年後再來洮選...

    凍漲的問題(雖然不是重點),真的,看輕鬆點啦。以即將執政的團隊能力以及全民的加持,那真的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現在執政的真的很爛,那剛好對比520之後的政策施展功力...。另,剛好台塑調漲了,如果這兩家都是民營,那麼其中一家願意給民眾好處,那大家豈不歡迎...。只因為中油是公營?就更不能賠本嗎?這怎麼和我以前讀的三民主義好像不一樣...

    重點是,漲不漲都一樣不會便宜了啦,所以,接下來,個人或公部門可以怎麼做?我比較期待這個啦

    回覆刪除
  13. 我的立場就是有問題就必須檢討, 請你弄清楚輿論的起因(當然我同意大多媒體報導毫無價值), 以及馬蕭兩人的主張, DPP既然只有一招半式, 不理會經濟部建議, 那我也只能期待新政府總合地探討水電油瓦斯等問題並提出實際報告, 以下僅就所知的部分提出油價與運輸業者的一些問題:

    補貼
    全民買單的合理性: 凍漲到赤字產生, 等同少開車沒開車卻需負擔使用多者, 難道不會排擠政府預算?
    偏遠客運路線補貼的全盤檢討: 去年底中南部客運蘊釀停駛, 政府部門勉強拿出錢才解決, 包括北部與東部在內, 總共有哪些路線是政府需要用盈餘補貼的?
    城區客運轉乘接駁路線的完整性
    真的需要補貼計程車業者嗎?

    台塑的特許權檢討
    私營的台塑煉油成本低於中油, 又能自由調動出口量至國外市場, 在扭曲的市場下成為最大獲利者, 既然使用了國家的廉價水電, 該不該增加出口管制 ?相對的, 需檢討中油的煉油技術與成本

    提倡節能, 鼓勵大眾運輸搭乘
    特別是都市居民, 像臺北市有稱的上便捷的大眾運輸, 但汽機車仍是滿街跑, 聽說高雄也是如此啊, 這可能肇因於城際交通, 都市夜生活的豐富, 汽機車的輕便性, 若採取燃料稅隨油徵收, 依所得比例而言, 受影響最大的還是一般民眾, 這要等大眾運輸先普及再來思考

    政府的責信何在?
    專業官僚不受重視, 單憑高層的決策來辦事, 也沒有具體的報告可昭公信, 有多少舊帳我就不舉例了

    因為對腳踏車的喜愛, 有幸能瀏覽到前輩們建立的園地, 但想到國債增加, 資源分配的無效率, 偏遠地區客運的停駛, 都市大眾運輸還有這麼多問題, 雖然住在首善之區的臺北市, 騎腳踏車即使再快樂我也笑不出來, 只能說各位加油加的開心就好.

    回覆刪除
  14. 有問題就檢討是應該的,人民批評政府也是應該的。但最初講出"...爛攤子..."的個人或他所代表的團體,自己都不用負一點責任嗎?都沒有一點"功勞"嗎?燃料稅隨油徵收是對的,使用者付費!再完備的大眾運輸還是會有人騎車、駛車,就是一個"懶"字,就在附近買個東西什麼的,還是要騎車。政府是被動的,人民是主動的,要怨這怨那不如先從自身做起。

    回覆刪除
  15. "重點是,漲不漲都一樣不會便宜了啦,所以,接下來,個人或公部門可以怎麼做?"

    "政府是被動的,人民是主動的,要怨這怨那不如先從自身做起。"

    雙管齊下!!
    該監督的還是要用力給它批~
    該節能的還是要用力給它省啦~

    回覆刪除
  16. 該監督的還是要用力看緊一點~
    該節能的還是要用力給它省啦~

    這兒真是熱鬧,看來我那首歡樂的新歌{bye bye, 石油時代}要更努力一點錄製,快點出來見人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