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519微笑單車4

我們有城市光廊、水岸愛河、美術館公園、情人碼頭……
但污濁的空氣,提醒著我們仍然是全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都市!

高雄市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佔全台灣的五分之一,每個高雄人的年均排放量為34.74公噸,是墨爾本(亦為工業城)的2.1 倍,紐約人的3.9倍,台北的5.8倍,可能是全球第一名。

石化產業、鋼鐵工業、火力發電廠是最大的污染源,但 交通也是貢獻者。

高雄市的機車密度是全台灣第一名,共有115萬輛,平均每1.3人擁有一輛機車,其中有半數以上是對空污相當高的二行程機車;汽車一共有 42萬4千8百多萬輛,其中八成以上是自用小客車,平均每4.18人擁有1輛自用小客車。

我們應該要求重工業減少污染,但也可以改變交通方式,讓我們的空氣乾淨些。
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在步行可到的距離,用上天配備給我們的交通工具──雙腳行走;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在自行車可達的行程,用 20或30分鐘的騎乘取代燃燒汽油的汽機車;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多花點時間走到站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咱的城市可以減少多少污濁?

高雄市政府雖然做了好幾條「休閒」的自行車步道,也鼓勵市民騎單車,但是這些步道大都不在孩子上學、大人上班、買菜、消費的路線,因此,不能解決交通問題,也不能解決空氣污染,不能對抗全球暖化!我們需要更完善的單車路網,讓單車成為我們的交通工具。
 
請大家連署以下訴求,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1. 由美麗島大道開始,打通單車通行之障礙空間,完成單車通勤路網。
2. 於鐵路便道、舊鐵道、捷運沿線腹地等地方,設立人行和單車共用道。
3. 即刻規劃捷運生活圈之單車路網,包括捷運站單車停車位、捷運加載單車等措施。

讓我們多騎單車、步行、坐公車,一起以行動實踐對家園的愛!

5/19(六)下午二點半在城市光廊~

路線:
城市光廊→五福四路→鼓山一路→登山街→武德殿→哨船街→蓮海路→中山大學大門口→中山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隧道→臨海一路→鼓山一路→公園二路→七賢三路→駁二特區臨港線單車道→英雄路→五福三路→城市光廊

※請自備單車及茶水
※請著輕便服裝,務必做好防曬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