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我們想要怎樣的自行車道?

論壇看到有人轉貼這則訊息,覺得可以整理一下和大家好好分享--


Taking Back the Streets: Toronto Cyclists Occupy Major Road

收復街道!多倫多單車騎士攻占主要幹道



這是加拿大多倫多5月25日的單車遊行--Bells
on Bloor
(來自"抱樹人"的報導)




Bells on Bloor from young elephant on Vimeo

(這不是偶發的單一事件,而是有組織的,先前在2007.9.23就辦過類似的活動,到了2008.5.25這次,活動網站上還可看到贊助商呢!)




*連家裡的狗也出動了!

*外形像汽車一樣的單車~子彈列車?!

*活動主題:Bells on Bloor

千餘單車騎士自High Park騎到皇后公園,一路上猛按鈴噹,他們希望多倫多能成為單車安全城市的典範,特別是Bloor街。


1.建置安全通勤的自行車道

2.拒絕汽車停在自行車道上





更多照片與報導,詳見







從活動照與影片中感受到Bloor街的當地居民真的很希望能有條單車道,這份渴望強到能讓他們集結起來遊街,甚至還在活動當日成立自行車聯盟,讓政府不敢忽視他們的聲音。這讓我想到,我們這邊的單車道好像一直以來都是政府說了算,資訊不公開,像是進出需要扛車去騎的河濱自行車道,障礙賽用的中華路單車道,大安森旁邊不但顛跛而且一下雨就很容易跌倒的超貴瓷磚單車道,還有在市府周圍專供"示範"用,斷成一截一截不能外連的單車道,幾乎都是如此;既然在規劃時缺乏使用者的聲音,做出來的建設當然就不大能仔細顧慮到使用者的需求。雖然現在北市府打算在敦南建置單車道,但包括路段的選擇(敦南是最適合的一條路嗎?),以及許多細節,其實都有待用路人更多討論(幸好目前為止市府交工處在這方面釋出滿多善意),美中不足的是,先前市府對媒體發布消息說要成立論壇聆聽民眾意見,但是到現在尚未成立,而民眾似乎也只在新聞出來時一窩蜂的討論,後續便不再持續關注這個議題了。公民不重視自己的意見與力量,固然自有其歷史成因,但現在已是民主時代,能否從我們(現在活著的這群人)開始改變?!



台北地區的車友們,最希望哪裡有通勤用單車道?

敦化南路?新生南路?仁愛路?信義路?羅斯福路?
是拓寬人行道?單車專用道?或是調撥式單車優先道?



我們想要怎樣的自行車道?

2 則留言:

  1. 我期望公館師大附近可以有自行車專用道
    這週遭有太多學生老師騎車上課
    以及媽媽載小朋友補習或買菜
    單車專用道的使用率絶對很高

    單車的速度跟2輪或4輪實在相差太多了
    在現有道路規劃出一條單車道或許有困難
    到不如向日本學習在行人道也規劃一區為單車道
    或者在現有慢車道標示時間區隔
    AM7-9或PM17-19限制為單車使用

    對於單車專用道的唯一要求就是
    水泥鋪設的直直的不要有坑洞的單車專用道

    回覆刪除
  2. 想要怎樣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我不敢想, 但是希望大家無論是哪樣的交通工具或行人, 把自行車車主也當人看, 這是起碼的尊重. 大家都能愛惜自己與尊重別人, 或許可以少看到一點大家對彼此不爽的言語~

    回覆刪除